瀏覽人次: 31192

校史

民國85年蔡創辦人長海教授抱持醫療工作者與學者的恢宏器識,深感教育為國家永續發展不可或缺之基石,希冀能為台灣這塊土地多付出一份心力,乃協同另一創辦人林增連先生暨全體董事慨然捐資,於民國87年選擇交通便捷且富文化氣息的台中縣霧峰鄉為建校地點,獲得台糖公司釋出霧峰鄉柳樹湳段為建校用地,於民國88年10月成立設校籌備處,向教育部提出申請,而於90年3月順利獲准創設「臺中健康暨管理學院」。

 

本校於90學年度正式招生,禮聘學術成就卓越之旅美學人蔡進發教授為創校校長。蔡校長乃伊利諾大學芝加哥分校講座教授,IEEE等4個國際著名學術機構院士;接任校長後苦心經營,屢創佳績。在教育與學術發展上,首先,設置17個大學部學系、10個碩士班、5個碩士專班、5個二技學士班,分為3大學群(健康、管理及資訊);在校園建設方面,設計了開放式花園校園,採用希臘羅馬式建築風格,短短三年(90年8月至93年7月)即完成管理、健康、資訊大樓及第一、二宿舍五棟建築。蔡校長在教學上強調「前瞻化、卓越化」;研究方面則朝「本土化、國際化」發展;針對服務方面,則強調「社區化、優質化」;蔡校長從多方向開展校務;並積極進行國際交流,也大量敦聘國際學者,舉辦國際會議,奠定了本校成為國際化大學之基礎。

 

第二任校長蔡文祥教授(93年8月至96年7月)為國內極少數學術及行政經驗兼俱之學者(原國立交通大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國科會各類獎項及教育部學術獎得主),以「創意教授、專精學生、藝術校園、學術殿堂」理念治校,戮力提升校務。三年任內在全體教職員工與學生的努力下,獲得「創紀錄速度升格改名為亞洲大學」、「大學校務評鑑第三組第一名」、「設立三個博士班」,以及「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等重大成果,並擴增大學部至21系、碩士班16班、碩士專班6班及5學院(新增人文社會及創意設計兩個學院),以及增建體育館、第三與第四宿舍及創意設計學院大樓暨圖書館等,校務蒸蒸日上,校譽大幅提升。

 

第三任校長張紘炬教授(96年8月至99年7月)曾任淡江大學副校長及校長、私校協進會理事長;為私校界之教育先進,在其校長任內,以「全面推動國際化、追求研究與教學卓越、規劃創新育成產業與推動產學合作」為目標,大力提升校務,連續四年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補助,第三年成果並獲評為所有大學的第二名,讓本校教學成效急速躍進,並全力準備教育部97年度系所評鑑,獲得所有學系及博士班皆通過之整體佳績。此外還創設了「數位媒體設計」及「企業經濟與策略」兩博士班,調整多個系所名稱及方向,訂定校務中長程發展目標,並定位本校為「重視研究與服務品質的教學型大學」。其三年任內,已使亞洲大學站穩腳步,並使招生率達到百分之百,對校務發展可謂貢獻甚巨。

 

本校為積極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行列,董事會再借重蔡進發博士旅美的豐富經驗,聘任其於99年8月1日接任第四任校長,繼續掌舵提升本校國際聲望 ,以達成「重視研究、服務品質與國際化的教學型大學」之目標,並邁向「國際一流綜合型大學」的願景。蔡校長認為大學是一個創造知識的場所,必須強化學術研究,特別是跨領域的研究,對當前社會的重大問題如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疾病、能源危機、自然保護、糧食和水資源的缺乏、人文與科技的互動等方面做出貢獻。由於交通發達和網際網路的使用,全世界已變為一個地球村,蔡校長主持校務特別加強國際學生的招收,並建構多元文化和語言環境,以促進年輕人的交流互動和了解,激發出新知識。同時蔡校長秉持校訓,型塑孕育「健康、關懷、創新、卓越」價值的優良校園文化,持續提昇人文關懷和社會服務的公民素養。蔡校長對亞洲大學深具信心,相信在全校師生和同仁的努力下,亞洲大學必能成為國際一流的綜合性大學。

 

本校校園建築典雅,綠草如茵,四季花開,舒懷暢意,加上具羅馬競技場外表的體育館、宮殿外貌的行政大樓暨圖書館,以及世界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為本校興建的現代美術館,已使亞洲大學成中部新地標與婚紗影劇攝影勝地。設校邁入二十二年,學生超過一萬二千人、近370位專任教師、近390所國際姊妹校、連續數年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深耕計畫,誠為私校設校奇蹟。此外,教師學術論文發表擠入全國公私立大學前茅,教研成果大幅躍進,榮登英國泰晤士報、英國QS、ARWU(原上海交大)、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等四大世界大學排行榜;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2023世界大學排行榜,亞大排名世界第384名,戮力辦學倍獲肯定。

 

展望未來,亞大致力於社會實踐,朝永續發展目標邁進,在校訓「健康、關懷、創新、卓越」之導引下,全力朝國際化一流大學之建校目標邁進,成為重視人文、教研與國際化的綜合大學,持續為國家社會培育出一流的人才。

Update: 2023/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