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師生與諾貝爾獎得主羅默大師座談!

亞大師生與諾貝爾獎得主羅默大師座談!

2019-05-28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偕同師生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座談,大師指導亞大學生要跳出思維,尋求社會創新發展。

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前排中)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與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前排右一)等位師長合影。
圖說: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前排中)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與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前排右一)等位師長合影。

201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羅默 (Paul M. Romer)今(28日)天與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師生座談,羅默與亞大師生互動說,年輕人是創新點子的來源,教育應賦予年輕人勇於嘗試,鼓勵在座的亞大學生勇於跳出既有思考模式,尋求創新帶動社會發展。

經濟日報、亞洲大學合辦「2019大師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帶領副校長林蔚君、管理學院副院長歐仁和等師生,以及台中一中、台中女中、文華高中等聯盟友校的學生與羅默大師對談,學生們把握機會向大師請益,內容包括中美貿易戰、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新科技所帶來的優劣(如社群媒體、網路攻擊)、特許城市(charter cities)、線上教育平台、移民政策等。

蔡進發校長指出,亞大為培育學生國際宏觀,與世界發展脈動同步,過去9年已邀請16位諾貝爾獎得主和亞大師生對談,希望透過諾貝爾大師個人人生奮鬥的經歷、求學的過程、對學問追求的態度和專業知識的成就獲得啟發,典範學習建立更廣闊的國際視野與人生目標,透過這次諾貝爾大師論壇,不論個人、學校或國家都可以看得更高,走得更遠。

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蔡進發校長致詞歡迎。
圖說: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蔡進發校長致詞歡迎。

台中一中侯宇任同學已申請上日本早稻田大學,向羅默教授請益有關中國一帶一路政策,羅默教授回應城市之間的緊密連結對經濟發展均有正面影響。台中女中林子瑜同學請教:特許城市的議題,為何要從一塊新土地做起,而不從既有的城市來尋求發展?羅默答說,鼓勵新城市的發展就如同鼓勵新創公司一樣,能較無束縛的為整體經濟注入新能量,也較能鼓勵新移民遷入。

亞大印尼外籍生Onnavia Laura提問,印尼的科技普及率較低,要如何才能以科技帶動經濟?印尼政府該採取怎樣的立場及措施,來避免成為下一場經濟危機的犧牲者,羅默教授直接回答,科技的發展非一蹴可及,需分階段逐步分區進行提升。

亞大健管系湯雅嵐同學接著問:人口減少已成為很多國家所面臨的問題,所帶來的經濟衝擊該如何解決?羅默教授回應,世界目前所遇到的問題如人口老化及低出生率,皆無歷史資訊可尋求解答,但他保持仍正面態度,認為新科技會找到解決問題的出路。

亞大管理學院副院長歐仁和提到,亞大在這次的面對經濟學大師的座談中,除管理學院的師生外,更有來自醫健、設計、人社、資電學院及高中端學生的同學參加,可見亞大學生跨域學習的熱誠,以及亞大將教育資源擴及高中端,培育探究學術的高中幼苗。此次參與論壇的亞大師生對於能近距離感受諾貝爾大師風範,都表示經驗相當難得!

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來自非洲賴索托的Mellisah Romon提問。
圖說: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來自非洲賴索托的Mellisah Romon提問。
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氣氛熱絡。
圖說: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氣氛熱絡。
 
2019大師論壇登場,亞洲大學校長(左一)與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r等位貴賓合影。
圖說:2019大師論壇登場,亞洲大學校長(左一)與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r等位貴賓合影。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右一)致贈法藍瓷禮品給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左一)。
圖說: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右一)致贈法藍瓷禮品給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左一)。
 
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大師、校長蔡進發(坐在中間打領帶者)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後合影。
圖說: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Paul Rome大師、校長蔡進發(坐在中間打領帶者)與亞洲大學師生座談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