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大師論壇邀請摩坦森教授(Dr. Dale T.Mortensen)演講!

亞洲大學大師論壇邀請摩坦森教授(Dr. Dale T.Mortensen)演講!

2011-10-21

摩坦森博士強調資源應該重新配置,好資源應該掌握於好公司。

諾貝爾大師摩坦森博士在亞洲大學演講。
圖說:諾貝爾大師摩坦森博士在亞洲大學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與經濟日報合辦的大師論壇「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今(21)日下午在亞洲大學登場,邀請2010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摩坦森教授(Dr. Dale T.Mortensen)專題演講「開發中及已開發國家之資源重分配」。摩坦森博士說,資源應該重新配置,好資源應該掌握於好公司,企業應該績優扶植,以免資源浪費,他希望所有國家都一樣好,不應有所謂誰強、誰弱的問題。

摩坦森教授強調,生產力的差異,可受公司專業化程度、專業化技術、管理階層能力、勞工素質的不同所影響;至於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過世後,是否對蘋果的營運產生影響,值得觀察。他也同時舉比爾蓋茲為例,認為真知灼見的領導者對於企業的影響深遠。

「與大師論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右一)主持。
圖說:「與大師論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右一)主持。

摩坦森教授從不同學者的理論與數據圖表,歸納勞動力與生產力關係,強調資源重置的重要性。他說:設備與成本充分配對於生產力的提升,有正面影響。但仍需要政府政策的引導介入。讓好公司存在,好的勞工轉到好公司,不要浪費資源在不好的企業上,讓優良公司能持續創造生產力。有些勞工政策為了保護勞工,不讓公司裁員,結果導致公司破產。當然,勞工工作太過頻繁的轉替雖然不是很好,但是優秀人才往績優公司移轉,基本而言,對於社會是正向發展。

臺中市長胡志強在致詞說,很高興代表臺中市歡迎摩坦森教授夫婦蒞臨,可惜主辦單位沒有給他很多時間,可以帶摩坦森教授夫婦到臺中市各地去玩玩,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當東道主,好好招待摩坦森教授夫婦在臺中市好好觀光、吃吃美食;亞洲大學是一所年輕的大學,已經辦過10場的諾貝爾獎學者論壇,是很有魄力和能力才能做到,摩坦森教授來對地方了,也要恭喜亞洲大學成為私立大學中成長最快的學校,希望摩坦森教授能很快的再蒞臨臺中市。

坦林教授演講後,主辦單位舉辦「與大師論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主持,由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台達電子副總裁暨總經理蔡榮騰、巨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杜綉珍、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黃麗璇針對「跨過勞動力的區域整合」議題對談。

摩坦森教授演講會上,亞洲大學學生出席踴躍,座無虛席。
圖說:摩坦森教授演講會上,亞洲大學學生出席踴躍,座無虛席。

副市長蔡炳坤說,全球化時代來臨,人才的流動已沒有疆界,國家與國家間的交流也愈來愈密切,如何提升勞動力素質,已是全亞洲、乃至於全世界都在討論的議題。他也提出地方政府所面臨的問題,包括外籍看護工政策轉變、外籍白領勞工假藉名目、外勞行蹤不明等問題,他認為,政府最近提倡渡假打工機制,正是做為跨國流動的基礎與開始。

中央大學黃麗璇教授以數據說明15-24歲的青年族群失業率最高,以及平均需要5個月才能找到一份工作,點出年輕人在台灣找工作不易,就算找工作也很容易失業。

亞洲大學蔡進發校長從教育的角度切入,提出政府政策對於外籍勞工、外籍學生的照顧問題,也提及政府該如何解決高人才的失業率問題。兩位企業家巨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杜綉珍及台達電子副總裁暨總經理蔡榮騰則從企業角度分享他們一路的資源、人力重新配置轉換,也提出跨國性人力整合會遇到太多政府政策的限制與複雜性,讓許多到各地的跨國企業無所適從的窘境。

演講後,摩坦森教授(中)與亞洲大學校長(右二)等人合影。
圖說:演講後,摩坦森教授(中)與亞洲大學校長(右二)等人合影。

摩坦森教授總結說,不管是政府、企業、學界所擔心的狀況或分享的實例,都是圍繞「資源重置」。勞動力移轉,對於全球長期而言,可以讓所有的國家GMP達到最高,但為什麼我們會有許多限制?主要原因就是「競爭」。因為民族主義、國族主義的框限,大家認為要保護本地勞工,會怕外籍勞工取代本地勞工成為大家就業生活的競爭者。這是很大的政治問題。

摩坦森博士認為,政府的法規就是為了處理勞工問題,提出妥善規劃,不會因為便宜的薪資,導致誰被誰取代。他認為,勞工引進簡單就是因為需求,目的是要滿足市場勞動力需要,是互補,不是取代;中國的勞動力由沿海慢慢移轉到內陸,也必須考量資源重置。他並採用美國墨西哥勞工、歐洲的中東勞工問題提出,政府一旦未做妥善規劃,一味採取限制措施,將導致更嚴重的非法勞工問題、孩童問題以及配偶等社會文化問題;這些,就不是光靠經濟就可以解決的。至於技術引進取代勞力引進,雖然可能解決文化衝突問題,但卻也有可能的引申當地法令問題。

 

諾貝爾大師摩坦森博士伉儷(左五和左六)與亞洲大學教授合影留念。
圖說:諾貝爾大師摩坦森博士伉儷(左五和左六)與亞洲大學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