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與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午餐座談!

亞洲大學與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午餐座談!

2011-12-01

校長蔡進發帶領師生代表,與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午餐座談,戴蒙德博士勉勵同學努力用功,多修通識課程,拓展個人視野。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在座談會中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在座談會中致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師生代表,今(1日)天中午與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戴蒙德博士 (Dr. Peter A. Diamond)午餐座談;戴蒙德博士暢談歐債危機、中國崛起等議題,談及他傑出的經濟研究成就,有何秘訣?戴蒙德博士說,除了「努力用功」,還要用開放 心態來處理經濟現象,從細微角度去觀察社會各個面向,不斷修正經濟行為,俾收經濟實效。

戴蒙德博士今天中午在台北福華飯店,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管理學院院長利菊秀、國際企業學系金大勇教授,及學生代表經管系博士班一年級同學江權哲、博士班二年級Erdenechimeg Sukhdaatar、休憩系碩士班二年級同學王詩鵑、李怡君及國企系一年級同學安藤禎起、盧威宏及財金系碩士班、印尼國際學生Ikhyan Uddin、Fikrian Wahyu Hidayat等位師生座談。蔡校長致贈琉璃工藝品給戴蒙德博士留念。

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暢談歐債危機與大陸問題。
圖說: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暢談歐債危機與大陸問題。

蔡校長說,全球經濟面臨歐債危機,還有氣候變遷、環保,及高失業率等問題,你對大學經營者和年輕學子,有何建議?戴蒙德博士回應說,他在麻省理工學院曾擔任課程委員會委員,除了理工專業科目,也要求學生選修生物課、經濟學等通識課程,開拓學生視野;大學應加強產學合作,讓大學教育與社會產業連結,進而培訓社會及產業所需人才,畢業後就能很快找到工作。

「戴蒙德大師在傑出研究成就的背後,有無特殊秘訣?」戴蒙德博士答說,成為經濟學家的秘訣是用功讀書,其次是要用開放的態度處理經濟現象,並細膩角度去觀察社會各面向,不斷修正經濟行為。

亞洲大學國際學生安藤禎起向諾貝爾學者提問。
圖說:亞洲大學國際學生安藤禎起向諾貝爾學者提問。

日本籍國際學生安藤禎起問:「中國會不會在未來的世界市場取得領導地位?」戴蒙德博士直接回應說:「還不會!」,中國政府部門還存在貪汙、缺乏法律制度、智慧財產權未受到保護等問題,加上國營事業太多,很多生意是不開放給私人企業,這對創業是不利的,如IBM在大陸是國營企業,就不會有今日的微軟Mcosoft?

管理學院院長利菊秀、國企系金大勇教授也同意戴蒙德博士的看法,他們說,中國政治愈來愈開放,走向民主,或許有機會成為世界經濟領袖;根據歷史經驗,民主政治是回應選民的要求,維持威權體制的話,是不利於新創公司與創業精神的培養,台灣經濟繁榮就是例子。

亞洲大學學生代表向戴蒙德博士請益。
圖說:亞洲大學學生代表向戴蒙德博士請益。

至於歐債對台灣影響?戴蒙德博士說,台灣債務占GDP比重仍很低,在此情況下,台灣仍有空間進行財政政策,例如增加公共支出,從這個層面來說,目前歐債對台灣影響很小;但若歐債持續惡化,而沒有儘速解決,對台灣和全球經濟都會受到影響。

談到職業生涯規劃,印尼國際學生Ikhyan Uddin詢問戴蒙德博士改唸經濟學動機?戴蒙德博士說,他大學時本來要念工程,因為比較好找工作,後來對數學有興趣,改主修數學,大一修經濟課時,碰到很好的經濟學教授,在取得數學學士後,改讀經濟學碩士,將他擅長的數學技巧,在經濟學上得到很好發揮。

亞洲大學這學期與金傳媒集團、經濟日報社共同邀請的三位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摩坦森博士、戴蒙德博士、皮薩里德斯博士,先後來到台舉辦座談會、專題演講,並與亞洲大學師生互動。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一)與與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中)相談甚歡。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一)與與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中)相談甚歡。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贈送琉璃工藝品給戴蒙德博士(左)。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贈送琉璃工藝品給戴蒙德博士(左)。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帶領師生代表,就歐債危機、中國崛起等話題,與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午餐約會」取經。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帶領師生代表,就歐債危機、中國崛起等話題,與諾貝爾學者戴蒙德博士「午餐約會」取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