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到亞洲大學演講!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到亞洲大學演講!

2011-12-16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到亞洲大學演講,指出經濟發展應以教育為基礎,大學通識教育很重要,大學生要終身學習。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到亞洲大學演講。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到亞洲大學演講。

台灣大學教育該有何功能?大學生該有何條件?才能適應未來就業市場?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者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A.Pissarides)接受亞洲大學學生發問時說,經濟發展應以教育為基礎,通識教育很重要,透過廣泛學習及終身學習,不斷提升自己,才能順應社會變化,找到理想工作。

皮薩里德斯教授這場演講,吸引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與亞大策略聯盟的竹山高中、北門高 中、及人高中、旗美高中等師生熱情參與、踴躍提問。亞大國企系一年級學生盧威宏請教:「科技進步對於未來勞動市場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皮薩里德斯說,技術愈進步會減少製造業雇用的能力,這是各國經濟從農業、工業轉型為服務業的原因。

休憩系學生莊淑敏提問:「台灣的大學教育該有何種功能與政策?」、「大學生要有何條件?才能適應未來就業市場,找到好工作!」皮薩里德斯教授答說,經濟發展應以教育為基礎,必須不斷追求新的技術與概念;大學的「通識教育」很重要,透過廣泛學習,再進行專業訓練;還要順應社會變化,要能終生學習,不斷提升自己能力;剛開始找的工作也許不是理想的工作,但應該盡量將工作做好、累積工作經驗、充實自己。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到亞洲大學演講。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到亞洲大學演講。

亞大學生休憩系三年級李瑋玲同學,學生到企業實習,未領薪資,被報導指稱破壞就業市場,有何看法?皮薩里德斯答說,這要看政府用什麼樣的措施來執行無薪實習這樣的政策,無薪並不是絕對的正確,像有些公共政策給人民,但這些福利 ,並不是不用花錢,而是政府用稅金來支付這些費用,所以無薪實習有無效用,但要看政府如何執行。

亞大休憩系四年級鄒岳宏同學、日本籍國際學生安藤禎起、土耳其國際學生Murat Kagak不約而同關切世界經濟局勢;「對於台灣產業外移,中國崛起對台灣或甚至美國、全世界造成的影響?」「中國會不會成為全球經濟強國?」皮薩里德斯鼓勵台灣參考西歐經驗,促進產業轉型為金融服務、休閒觀光的服務業; 此外,中國因為人口眾多,一定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但其國民所得遠落後於美國,美國如透過金融體制改革,相信經濟衰退不會持續太久。

皮薩里德斯教授與亞洲大學學生討論經濟,互動熱絡。
圖說:皮薩里德斯教授與亞洲大學學生討論經濟,互動熱絡。

到場耹聽的竹山高中二年級學生蘇芷蔳同學說,此次能夠親身領略大師風采,相當難得,尤其是透過大師的講解,更能理解當前經濟情勢與知識,受益良多。北門高中三年級楊忠明同學說,現場親身感受大師透過深入淺出,且貼近生活的觀點,提出精闢觀點、輕鬆對談,可以提升國際觀。

皮薩里德斯教授以「結構性長期失業問題的成因與解決之道」為題演講,他說,市場上出現短期失業,就勞動市場而言,是好的現象,失業問題是勞動市場供給需求的問題,關鍵在於「資訊」,包括求職者對工作性質的了解、企業尋找適合勞工的過程、勞方與資方勞動需求的資訊等,這些都可視為失業的「搜尋摩擦」,就像在找房子、找對象,要考慮多方的因素,要經過雙方需求的協調。

皮薩里德斯教授也分析英國、德國過去數十年景氣循環的表現,英國政府採取產業的民營化、限縮工會的權力、修法縮短領取失業救濟的時間,以減短失業時間,都是很好的政策。德國則由政府補助企業聘任弱勢族群,發揮功效。德英兩國的做法,有助於降低長期性、結構性的失業問題;無條件的失業救濟應是短期措施,積極輔導員工專業、將勞動力轉移至非大型公營企業的民間產業,才是解決勞動市場問題之道。

皮薩里德斯教授並以「長期失業問題的因應與解決」為題,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成霖集團總裁歐陽明、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等人對談。

皮薩里德斯教授與摩坦森、戴蒙德教授去年同獲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摩坦森、戴蒙德教授己經在10月、12月來台參加「跨越百,再造榮景」高峰會,分別到亞洲大學演講,並與師生座談。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贈送中國琉璃給皮薩里德斯教授。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贈送中國琉璃給皮薩里德斯教授。
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左)、諾貝爾經濟學大師皮薩里德斯教授(中)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一同合影。
圖說:經濟日報社長楊仁烽(左)、諾貝爾經濟學大師皮薩里德斯教授(中)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一同合影。
 
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亞洲大學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圖說: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皮薩里德斯教授亞洲大學演講,現場座無虛席。
 
諾貝爾大師皮薩里德斯教授、亞洲大學校長與參與師生開心合影。
圖說:諾貝爾大師皮薩里德斯教授、亞洲大學校長與參與師生開心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