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昀 - 護理系109級傑出系友

  • 2021-12-28
  • 管理員

個人小檔案

108-2學期碩士班甄試錄取台北醫學大學護理研究所老人暨社區健康護理組。
通過109年第二次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取得護理師證照。
獲科技部108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108學年度被選送至美國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海外護理實習。
參與107學年度尼泊爾國際醫療志工團
參與108年全國護理學生專業論壇
105-2醫護專業英文競賽第二名
107-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課程導入USR社區實踐成果競賽團體賽 狀元獎
2020護理學系總結性畢業專題競賽第一名。
第十二屆亞大文學獎–散文   貳獎。
第十二屆亞大文學獎–攝影文字類 優勝獎。
獲選108學年度亞洲大學模範生。
第四屆護理學系系學會文書部長
第十八屆亞洲大學學生會學生議會議長

 

護理生涯啟蒙之路

選填大學志願前,我距離護理最近的經驗僅有高中社團「紅蜻蜓救護隊」,在社團內學習基本的急救、包紮、換藥等技術,且時常到機構、社區進行志工服務,我沉浸在服務、學習、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喜歡一切結束後獲得的成就感。經由上述經驗,及未來工作規畫的多方考量,因此走上學習護理的漫漫長路。

 

亞洲大學護理學系的學習歷程

起初選擇亞洲大學受到許多質疑,也曾困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但經歷四年學習沒一刻後悔選擇就讀亞洲大學護理學系。

在教學設備方面,學系提供許多資源,包含:結合智慧化臨床教學中心、樂得兒產房、嬰兒室、兒童治療性遊戲區、基礎醫學教室,此外亦有無線高階產婦模擬人Victoria、嬰兒照護模擬訓練套組、孕婦及老人體驗裝、3D解剖互動教學設備等。利用這些教學設備,在校內採擬真體驗式進行學習,盡可能減少進入臨床實習實際差距,且透過實際操作較純枯燥乏味課室講述更有趣。
在課程安排方面,學系根據現今社會需求設置臨床護理組、長期照護組及國際護理組,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學程修讀,亦可加修其他學程之選修課。而我選擇的是國際護理學程,其中跨文化護理、醫護專業英文及國際實習課程仍留下深刻印象,跨文化護理顧名思義即能學習其他國家護理模式、認識各國文化,最重要的是如何使自己在未來面對照護病患時,尊重其不同文化價值觀;醫護專業英文則是採全英教學模式,透過上課、報告及拍攝短片,快速學習在不同情境中如何使用醫護英文,同時敢於用英文與他人互動,因此在爾後實習過程中,有一次遇見外國患者我將所學實際應用;國際實習,我被選送至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 (CWRU)進行為期一個月實習,過程中提升英文會話能力,透過課室教學、實作、實習、參訪,認識美國文化,了解美國醫護環境及其照護模式,很感謝有這麼一次的學習機會,不僅開拓國際視野同時也一圓美國夢,更加劇未來想朝國際發展的意念。另一方面在大學期間改變我最多的是學會批判思考及自主學習能力,學系安排每學期一門課有PBL  (Problem-based-learnong)課程,以學生為中心採小組方式進行自主劇目討論、查找文獻、分享整理內容並繪製心智圖,過程中老師在旁輔助,PBL過程重視每個人的主動積極性,也因此培養了我的批判思考及自主學習能力。
在實習方面,臨床實習的經驗可說間接甚至直接影響每位護生對護理行業的感受,未來發展。於首次實習前大二下學期,有加冠儀式象徵著我們從學生身分轉為護生,大三、大四以同步課室教學及實習方式進行,使我們能學理知識與臨床實務同步結合。此外,實習老師即為平時實作課帶組老師,學生及老師相互較為熟悉,因此在實習過程中少有磨合問題,且會減少對於實習的焦慮、緊張感;實習地點集中於中國醫及亞大附醫,同時學系友派實習交通車,減少我們在交通方面的難題。
這四年中因為學校、學系提供的許多資源,讓我得以有精彩又充實的大學生活。學校除提供獎學金外,更有多項出國交換、實習計畫與課程;學系與聯新醫院合作,可於暑假參與尼泊爾國際醫療志工服務,而我參與尼泊爾志工服務後,對於偏鄉醫療有了更多認識,同時也了解尼泊爾醫護環境,增加國際見聞;此外國際實習除CWRU外,還有桃園國際機場、澳洲、日本及韓國等多所學校可選擇。另一方面,可透過教授指導申請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而我透過大專生研究計畫跟著教授先行學習研究計畫撰寫方式、查詢文獻技巧及研究方法等,對研究而感興趣,因此更進一步申請研究所進行修讀。
在學期間深受系上老師們及系辦姊姊照顧,以學生需求為中心,盡可能替我們排憂解惑,並竭盡所能提供最好、最完善的學習資源,和老師們更是亦師亦友關係,舉凡有任何方面問題都能找老師會談尋求協助。畢業之際,學系安排學長姊、臨床督導/阿長舉行講座,媒合醫院進行面試,減少同學未來選擇就業的不安;而最後國考衝刺階段,學系更安排自學教室,開設護理師考照輔導班,全力協助我們考取護理師執照。
認識許多他校護理系同學,才發現其實自己擁有豐富資源,國際實習更是羨煞許多人,畢業後的幾個月對於四年點滴仍歷歷在目,很感謝當初的自己選擇亞大護理,更感謝這四年師長們的提攜與教導,讓我成為更好的人,而期許自己未來要成為優秀的護理師。

 

護理學系就讀心得與建議

進入護理可以憑著一股滿腔熱血的心,但在學習、實習的過程中更重要的是堅持和苦中作樂。此外,自主學習、批判思考都是很重要的能力,臨床個案百百種,但沒有一種會和課本中案例完全相同,因此時刻保有好奇心,關於問題多看、多問方能看了解個案,而給予最適合的護理照護;護理專業非一昧完全遵從醫師醫囑給藥,此外,需思考和不同專業領域(醫師、營養、復健、社工等)共同討論什麼樣的照護計畫更能幫助患者。另一方面,因常面對生老病死、聽聞許多個案家庭背景,故變得更成熟且能同理他人。
總體而言,即便護理並不輕鬆且不一定能有可觀的豐厚收入,但能使人成長且有豐富收穫,習得學理知識與技術更能助人、助己。

 

護理學系的未來出路

護理系學生畢業並非參與一場象徵形式之畢業典禮,而是通過護理師國考並取得護理師執照。凡手持護理師執照在未來的就業路上無需過於操心「畢業即失業」之問題,大多護理系畢業生考取執照後即進入臨床工作(病房、加護病房、急診等單位)累積實務經驗,於臨床工作同時參與教育訓練、晉升,或考取專科護理師、麻醉護理師等;此外,於醫院中包含:個管師、研究護理師等;另一方面,在社區端亦有公衛護理師、校護、廠護等護理師角色;亦能選擇繼續修讀國內外之研究所充實自我,或至國外就業。在各行各業中有護理師執照者具有相當優勢,如:旅遊業、航空業等,因此亦可朝向跨領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