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傑出校友:郭集慶(光田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 2021-12-27
  • 管理員
2015年傑出校友:郭集慶(光田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在全球知名大學中,亞大屬於較年輕的學校,二十年來穩紮穩打已然邁入成熟階段且處處充滿創新和進步。集慶很榮幸在此分享感言,祝賀亞大二十週年校慶活動圓滿成功。

我於2014年6月自本校資訊學院「生物與醫學資訊學系」博士班畢業。就讀博班期間,研究成果發表於 SCI 期刊的原著論文,各篇加總分數共 11.714 分(以 2020 年公佈的期刊影響因子計算),完成博士學位後,我仍繼續從事深入研究。在此喜樂分享我獲邀出任 CancerMedicine (WILEY) 癌症醫學期刊全球副主編。

我是資深的腫瘤專科醫師,專責醫治癌症病患。為了掌握先進醫療讓患者得到最佳的治療,不斷進修及研究已然成了我的興趣,感謝曾經指導與合作的夥伴們。選讀生醫系讓我掌握良機得以深入研習生物資訊學、醫學資訊學、 疾病資訊學、癌症轉譯研究、以及癌症流病學,由於近年醫療大數據和各種體學(omics)的興起,我們更可結合這些領域的知識創新研究。亞大「生物與醫學資訊學系」博士班畢業後,我兼任了亞大助理教授,又成功錄取了哈佛醫學院癌症生物學與治療學的深造文憑班,結識了世界各地的研究學者,畢業後至今我們都還一起合作研究和共同發表。

亞大生醫系博班的研究風氣鼎盛,指導老師與研究生的溝通良好順暢,更有來自外國的學生,在很多課堂上的研討場合,我們用英文報告和討論。百分之百國際化,也無形中拉近和國際生的距離。

2020年3月11日全球 COVID-19 疫情大流行,但不到六個月的時間,新冠肺炎疫苗就研發出來,並成功開展第三期臨床試驗,這意味著國際間的病毒大數據快速交流,研究機構間良性合作發揮極大效應。此外,大量的生物資訊和流行病學數據更有待我們的發掘、研究和解讀。值此時刻,我校的研究能量如能更積極參與這次的研究貢獻,對於讓世界看到亞大的國際定位會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