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辦理「2022雙語教育與師資培育」研討會

邀請國內外學者專題演講,156人實體與線上參與

圖為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國際教育學程Paula Weaver博士,線上分享「ICCE教學原則」。
圖為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國際教育學程Paula Weaver博士,線上分享「ICCE教學原則」。

亞洲大學語文教學研究發展中心、管理學院,舉辦「2022雙語教育與師資培育」研討會,邀請亞大姊妹校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國際教育學程資深師資培育專家Paula Weaver 博士、元智大學雙語教學推動資源中心主任吳菊華、國家教育研究院語文教育及編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謝承諭博士、亞大休憩系教授高立學、財法系助理教授魏馬哲、經管系副教授穆馬速專題演講,分享全英語授課(EMI)實務,實體與線上共156人參與。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管院榮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為重點培育學院,計畫執行第2年,管院已超過83%教師參與EMI認證,教師們對於EMI授課與精進教師專業知能充滿熱情。

國際學院院長暨語發中心中心主任陳英輝指出,EMI因全球化已在許多國家推行,參加研討會的教師都有此遠見,提前儲備自己EMI教學能量。管院院長林君維說,英文是世界通用語,管院提供豐富EMI課程給雙聯學位國際生與本地生,厚植職場就業力。

圖為國家教育研究院謝承諭博士,線上分析大學EMI發展方向。
圖為國家教育研究院謝承諭博士,線上分析大學EMI發展方向。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Paula Weaver 博士分享「ICCE教學原則」—Interaction(互動) 、Connection(連結)、Culture(文化)與 Expertise (專業教學知能)。她說,EMI讓老師反思自己的教學,不應急於將課程塞滿學習內容,而是思考利用工具創造討論機會(Interaction)、利用科技輔助教學並建立社群連結學生(Connection)、將文化納入課程中。EMI教師並非追求完美,但要持續反省教學。

元智大學吳主任分享,為鼓勵學生選修EMI課程,管理學院設計IME學程,近2年已有超過200多位學生參與;EMI教師有1.5倍鐘點費獎勵,且可申請參與劍橋大學線上培訓。

國家教育研究院謝博士分析大學EMI發展方向,目前高等教育機構推廣EMI課程,採取4種不同策略:能力篩選、一年語言課程準備、語言課程同步支持、用多種語言,台灣的高等教育機構多採取後兩者。但提昇EMI學習成效問題不在側選擇,而是EMI教師過於擔心學生英語文能力不足,如果讓學生有更多參與,例如使用PBL教學法,讓學生有更多使用語言機會,會更有助於學習。

高老師根據多年虛擬交換EMI課程經驗分享,善加利用多媒體、線上教學資源、國際生加入本國學分組討論,有助增進學生課程參與。參與的社工系老師陳秀靜說,透過講者的分享,讓老師對EMI教學更有信心。

「2022雙語教育與師資培育」研討會,實體參與老師合影。
「2022雙語教育與師資培育」研討會,實體參與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