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頒名譽博士予美國AMD超微半導體董事長蘇姿丰博士

  • 2023-01-31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亞大校長蔡進發說:希望未來深化在AI、晶片設計、高速運算在醫療、元宇宙、後量子資安、SDGs等應用合作,開啟亞大更多國際交流。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頒授名譽博士,予美國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頒授名譽博士,予美國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

亞洲大學頒授名譽博士予美國AMD超微半導體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Lisa Su)。蘇博士表示,非常榮幸能成為亞大的名譽博士,身為一位工程師,深感也相信,在解決世界所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科技至關重要;希望亞大學生成為未來的創新者及問題的解決者。

春節期間,亞大校長蔡進發,與資電學院副院長張文鐘、講座教授黃光彩、薛榮銀、許健等團隊,參訪美國AMD公司,拜會董事長蘇姿丰,並頒授亞大名譽博士學位。AMD與會主管及工程師者包括:Alan Lee、David Wang、Angela Dalton、Mike Schulte及Eddy Chang。蔡校長說,希望未來深化在AI、晶片設計、高速運算在醫療、元宇宙、後量子資安、SDGs等應用合作,開啟亞大更多國際交流。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與美國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洽談多項科技合作,開啟亞大更多國際交流。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與美國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洽談多項科技合作,開啟亞大更多國際交流。

蘇博士出生台南,自小移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電機工程博士,獲選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等。在加入AMD之前,曾在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IBM及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等知名科技公司擔任工程師。蘇博士為AMD首位台裔女性執行長,是半導體設備及高性能處理器的頂尖科學家,開創以銅取代鋁連接,成功讓半導體晶片速度大幅提升20%,更是第一位獲頒有半導體諾貝爾獎之稱的「Robert N. Noyce Medal」獎章的女性。

蔡校長說,此行亞大很榮幸能表彰蘇博士在半導體研發及企業領導上的卓越貢獻,她是美國總統拜登的科學技術顧問委員會委員,同時獲選2022《Fortune》雜誌最具影響力女性、2022年國際和平榮譽得主等,近年獲國際大獎無數,肯定她在科技研發、企業領導、女性科學家模範的正向影響力。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參訪美國AMD公司。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參訪美國AMD公司。

「Dream Big!」蘇博士於2017年受邀至MIT博士學位授予儀式上,她鼓勵畢業生勇敢去追夢、有勇氣去冒險,抱持熱情在失敗中學習,每天努力工作,解決世界上最艱難的問題,這段話也驗證在她帶領AMD公司,從低潮邁向世界頂尖科技公司的過程。蔡校長指出,也期許亞大師生,能受蘇博士的啟發,勇敢去追求偉大的夢想!

蔡校長表示,2022「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由美國史丹佛大學從800萬科學家中選出,亞大有17人榮登,其中主持亞大「人工智慧與網路安全研究創新中心」的Gupta教授,是世界頂尖前0.1%科學家,是台灣、印度在「電腦科學」中唯一獲選者,顯見亞大積極延攬國際知名學者,不遺餘力。今年蘇姿丰董事長能成為亞大名譽博士,是亞大下月22周年校慶的一大喜訊與榮譽!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2)暨夫人(左3),與黃光彩(左1)、薛榮銀(左5) 講座教授及資電學院副院長張文鐘(左6)等,參訪美國AMD超微半導體公司,與美國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左3)合影。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2)暨夫人(左4),與黃光彩(左1)、薛榮銀(左5) 講座教授及資電學院副院長張文鐘(左6)等,參訪美國AMD超微半導體公司,與美國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博士(左3)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