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110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成果,亞大獲2件 績優亮點獎!

5年共獲138件補助、7件榮獲績優亮點獎。累計通過件數高教體系第4名!

亞大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左8),帶領學生善用亞大美術館資源提升學習興趣,獲教育部績優亮點計畫。
亞大通識中心羅方吟老師(左8),帶領學生善用亞大美術館資源提升學習興趣,獲教育部績優亮點計畫。

教育部110年度補助大專校院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為使教學模式及研究方法得以擴散、觀摩,於111年度嚴謹遴選出績優計畫中的亮點標竿,亞洲大學通識中心羅方吟助理教授、及社工系陳美智副教授,2人2件的獲補助計畫成果,奪績優亮點獎!

內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長期重視教學的品質,追求教學創新和卓越,非常支持教師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亞大連續3年獲補助計畫件數,每年都達到30件以上,過去5年共獲138件補助,累計通過件數居高教體系第4名。其中,獲選為績優亮點計畫,4年6位教師共7件。

亞大社工系同學,參與盲人重建院中區服務中心舉辦的園藝輔療活動,社工系老師陳美智獲教育部績優亮點計畫。
亞大社工系同學,參與盲人重建院中區服務中心舉辦的園藝輔療活動,社工系老師陳美智獲教育部績優亮點計畫。

亞大7件獲選績優亮點計畫,包括: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施養佳助理教授連續兩年(107及108年度)獲選;107年度另有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淑貞教授、賴昭吟副教授;108年度為通識教育中心王晴慧副教授;110年度為通識教育中心羅方吟助理教授、及社工系陳美智副教授獲獎。

亞大通識中心在通識學門表現優異成果斐然,自107年度開始,已獲得18件計畫補助,其中更有4件計畫成果獲得亮點及績優計畫,無論在教學及研究上,均極具參考價值,另有3位教師以教學計畫書獲得升等教授及副教授。更在教發中心舉辦的教學法、教材、教案等競賽中屢屢獲獎,透過教育現場的問題,在課程設計、教材教法上,引入教具及媒體運用,實踐教學計畫精神。

羅方吟老師指出,在設計「運用虛擬實境結合美感教育提升英語文學習成效」計畫時,融入創新教學的起心動念為「英文課只能有標準答案的學習模式嗎?」在人工智慧浪潮下,有標準答案的既有知識學習,如:單字背誦、文法解題等,不該是教育現場中唯一的學習樣態。反之,希望能誘發學生語文學習興趣,提升觀察、詮釋、創造、跨域等素養,期待在教學實踐上,帶給學生英文課程體驗的另一種風景。在計畫中,透過亞大豐富的美學資源及善用科技,達到用語言傳達訊息、用文化交流、用科技提升學習成效。

圖為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教學踐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獲107年度亮點計畫的賴昭吟老師(右1),分享計畫執行經驗。
圖為亞大通識中心舉辦教學踐計畫成果發表會,邀請獲107年度亮點計畫的賴昭吟老師(右1),分享計畫執行經驗。

陳美智老師的「反思寫作融入身心障礙服務學習與障礙體驗之研究」計畫,在教學策略上,希望藉由人、事、物、情境及環境連結,讓學生與實務機構中的工作人員及障礙朋友相處,屏除因陌生隔閡或是主流文化下產生的刻板印象。待機構學習結束,再藉著引導式的反思日誌,統整觀察紀錄及整理經驗,梳理能與課堂所學對話的知識。修課學生須負責洽商合作的身心障礙實務機構、規畫相關服務與活動,結合服務學習、障礙體驗及反思寫作,讓學生在課程中藉由「做中學、事上磨、回來寫、上台說」深化課程所學與自我覺察。這藉由微觀實務經驗,連結理論與社會結構反思批判能力,從學生的角度交流對話,提升學習興趣。

亞大副校長兼教發中心主任柯慧貞強調,教育部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提供資源給教師,鼓勵教師透過教學研究,探討提升自己教學課程的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的因素與方法,並落實到教學精進與創新中,也期待教師能因此獲得生涯發展中的進階升等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