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入榜2022「世界最佳大學」排名

中亞聯大入榜2022「世界最佳大學」排名

2021-09-02

英國泰晤士報公布,亞大586名,進步219名、全台第6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今天(2日)公布2022「世界最佳大學排行榜」,台灣有11所大學入榜1000大排名,「中亞聯大」系統大學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雙雙入榜,中醫大全球第318名、全台第4名、私大第2名;亞洲大學排名第586名、全台第6名、私大第3名、非醫學類私大第1名。創校20年的亞大較去年進步219名,是全台進步最多、最年輕的大學。

中亞聯大入榜2022「世界最佳大學」排名

英國泰晤士報指出,去年新冠疫情爆發,讓高教界投入研究,致許多醫科大學今年排名上升,如中國首都醫科大學(501到600名)、中華民國亞洲大學(501到600名)、沙烏地阿拉伯烏姆古拉大學(601到800名)、愛沙尼亞塔林理工大學(601到800名)等校,排名都較去年上升一個排名帶。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雖然不是醫科大學,但有附屬醫院,帶動醫健學院、護理學院相關學系發展,同時結合資電學院AI與5G,推動智慧醫療、智慧照護;進而全校各學院都進入AI跨域教學與運用,也提升研究能量。

蔡校長說,亞大今年在論文引用率與國際聲望進步卓著,3年前,亞大成立AI學院,設有大學、碩士AI學程及博士班,再與微軟、亞馬遜AWS、台灣AI學校、美國輝達公司Nvidia等合作,培育AI人才,在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及金融區塊鏈AI跨領域學習與運用,也提升研究能量,教師發表於SCI或SSCI級的論文,不論質與量都逐年進步。

亞大研發長殷湄晶指出,今年英國泰晤士報世界最佳大學共從全球99國選出1662所大學,總數創歷史新高,今年全台共40所上榜,進入1000大的有11所,該榜單從1200名之後不再區分。

殷研發長表示,亞大今年在教學、研究、論文引用率、企業合作收入、國際聲望等5項評分持續成長;其中,在論文引用率成長83%、國際聲望增加24%,這兩項進步最顯著。上月,上海交通大學公布「2021世界大學學術排名」,「中亞聯大」也雙雙入榜,顯見兩校均能在不同排名達標,獲得好成績,辦學受到國際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