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保健系與智高積木公司,共同開發全國第一套菇類智慧環控食農教育教具

亞大保健系與智高積木公司,共同開發全國第一套菇類智慧環控食農教育教具!

2022-06-15

使用食農積木教具組,達到減少使用、物盡其用、循環再造的永續環境目的。

亞大保健系同學辛苦組裝二個小時的機器人
圖說:亞大保健系同學辛苦組裝二個小時的機器人。

亞洲大學醫健學院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將食農教育教具與智慧積木結合,與台中智高公司合作,設計出全國第一套「智慧採菇智高積木機器人」學習模組,利用指令卡排列設計,可輕鬆讓機器人記住行進路徑指令,可前進、轉彎、後退、採菇、返回基地,配合聲音提示,順利完成採菇任務。

李主任指出,近年保健系師生在社區進行食農教育,推廣健康飲食與食安觀念,發現定期定點進行食農教育策略,能有效提升社區長者健康飲食行為,但目前消耗性食品材料教案設計不僅無法重複使用,在社區活動進行時也有食材使用後食安問題,使用食農積木教具組,可以達到永續環境3R減少使用(Reduce)、物盡其用 (Reuse)、循環再造( Recycle) 的目的。這套教具組適合各學齡學生,藉由積木趣味學習,可讓菇類智慧農業觀念更加容易普及。今年度的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以跨校合作方式,與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的教育部USR計畫「中部菇類產業」創生合作,提供中部菇類產業的食農教育方案有更多元教案內容設計,及跨校學習的USR課程。

亞大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左二),智高公司教育訓練講師吳明軒(左三)與上課學生
圖說:亞大保健系主任李明明((左二),智高公司教育訓練講師吳明軒(左三)與上課學生。

智高公司講師吳明軒說,智高從事玩具設計製造,市場遍及全世界。智高公司40年來於台灣研發生產益智積木行銷全世界,服務廣大喜愛積木創意及科學綠能玩具的推廣及教學者。智高積木與亞大保健系合作,設計出全國第一套「智慧採菇智高積木機器人學習模組」,以科技、程式設計、創新三大內涵,培養學員認識科學創造,將創意思考融入積木,並激發學員構造設計思維,講解菇類與培植場域,多面向生活科技碰撞問題。藉由積木教具培育學員六大能力(1)物理觀念、(2)機械運作原理、(3)系統思考、(4)解決問題的能力、(5)創意思考、(6)創造力。

本梯次「智慧採菇智高積木機器人學習模組」青年培力課程分成二班,一班提供給大學部修USR課程的學生參加,一班為進階培力課程,主要對象為保健系碩士班學生,提升學生在社區食農教育的教材設計能力。

參加課程的保健系碩士班周芸萱同學說,在大學部時就參加過李主任帶領的USR食農教育社區活動,李主任常以生動活潑教學方式,結合社區長輩生活習慣,受社區歡迎,這次又學習到一個新的教材教具,且將人工智慧與大家熟悉的積木結合,實在是非常的新奇又好玩,希望畢業後也能以營養師身分,用創新創意經營社區營養設計活動。

亞大保健系邀吳明軒講師在禾生菇菌場上課,學員實地體驗農場金針菇栽培
圖說:亞大保健系邀吳明軒講師在禾生菇菌場上課,學員實地體驗農場金針菇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