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參加趨勢科技AI機器人競賽,在61隊伍中獲第8名

全國大學僅亞大1校參加,5位同學優異表現贏得獎金、實習機會

圖為趨勢科技舉辦2022AI機器人大賽,亞大為唯一參賽的大學,在61隊中獲第8名「嘉獎」
圖為趨勢科技舉辦2022AI機器人大賽,亞大為唯一參賽的大學,在61隊中獲第8名「嘉獎」。

趨勢科技睽違3年,再次舉辦的「2022 A.I. Contest Cyborg Competition」AI機器人大賽,除了社內員工外,也邀國內各大學參與,出乎意料多數隊伍在賽前放棄,僅5名亞洲大學學生1支隊伍參加,一路過關斬將打入決賽,連觀賽的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樺都忍不住喊:「亞大加油!」亞大學生隊在61隊中獲第8名「嘉獎」,趨勢科技對他們的優異表現印象深刻,主動邀約給予校外實習機會。

趨勢科技為提供電腦防毒軟體、網路安全服務的跨國軟體公司,全球營運據點遍及65個國家。「鋼鐵人」已非科幻片中才會出現,趨勢科技為了跟上開發人性化機器人的資訊安全潮流,舉辦社內機器人大賽,操作的人型機器人必須挑戰過S形彎道、穿越路面障礙、文字辨識、踢足球、揮手等動作。首獎20萬現金,前10名都有獎勵,吸引300多位員工組61隊報名,競爭激烈。

圖為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左2),帶領亞大同學蕭禧鈞(左1)、張立昌(左3)、何書維(左4)、趙立揚(左5)、劉妍群(左6),參與趨勢科技舉辦的機器人大賽
圖為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左2),帶領亞大同學蕭禧鈞(左1)、張立昌(左3)、何書維(左4)、趙立揚(左5)、劉妍群(左6),參與趨勢科技舉辦的機器人大賽。

亞洲大學產學長王昭能表示,趨勢科技在賽前邀國內5所大學一起加入競賽,亞大同學生醫系的蕭禧鈞和張立昌、資工系的何書維、趙立揚、劉妍群共5人組隊報名,他們都只是對AI有興趣,對於撰寫機器人程式必須從頭學起。趨勢科技在賽前3個月,先提供人型機器人、模擬場域等給亞大,5位同學分工、分時「調教」機器人,還經常練到三更半夜,就是為了突破各種機器人障礙,一關關解鎖。

亞大同學初生之犢不畏虎,面對對手都是趨勢科技公司專業科技人,卻毫不畏懼,在初賽機器人文字辨識項目裡,必須下指令讓機器人完整讀出1句話,亞大同學的機器人拿到全場最高900分滿分,讓趨勢科技陳執行長及在場員工都歡呼,大喊:「亞大加油!」

王產學長說,,比較可惜的就是在決賽時,其中1關是機器人必須穿上障礙靴,變成「長短腳」,要如何突破障礙又正常行走,挑戰困難度高,讓亞大同學失分不少,但還是順利拿到第8名「嘉獎」。

亞大同學參與機器人比賽的表現也獲得肯定,趨勢科技主動邀約同學前往實習,並將擴大與亞大的產學合作交流。

圖為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樺(右3)、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左3),為亞大學生隊加油
圖為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樺(右3)、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左3),為亞大學生隊加油。
 
圖為亞大隊在AI機器人文字辨識項目拿到滿分,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樺(右)、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左),都拍手叫好
圖為亞大隊在AI機器人文字辨識項目拿到滿分,趨勢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樺(右)、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左),都拍手叫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