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時尚系辦「時尚講座」,邀業師親授3D珠寶列印

亞大時尚系辦「時尚講座」,邀業師親授3D珠寶列印!

2022-04-14

同學經六小時課程,進入3D建模設計,完成一只造型戒指。經由實務操作與學習,提升學生設計視野與能力。

喜日設計負責人蘇建全,解說3D列印機器使用方式
圖說:喜日設計負責人蘇建全,解說3D列印機器使用方式。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時尚系日前舉辦時尚講座,邀請「時來運轉珠寶店」負責人張超閔、珠寶設計師張超維及「喜日設計」負責人蘇建全,以「設計新科技珠寶3D列印」為題,與同學分享珠寶3D列印原理與實務操作。時尚系主任林青玫表示,經由實務操作與學習,提升學生設計視野與能力。

時尚系此次共安排6小時課程,分別為「認識3D列印原理及實務操作」、「3D圖檔繪製與模型切片」、「模型成品探討」等三大部分,讓同學「做中學、學中做」,透過實作了解設計與科技巧妙結合。

時尚系學生在業師蘇建全(左1)、張超閔(左2)指導下,操作3D列印機
圖說:時尚系學生在業師蘇建全(左1)、張超閔(左2)指導下,操作3D列印機。

時來運轉負責人張超閔向同學講解3D列印之原理概論,張負責人表示,3D列印已廣泛運用於各式產業,尤其適合客製化成品。3D珠寶列印學名為「積層製造」,與傳統珠寶蠟雕差異在於,前者透過「加法」堆疊成型製成成品,傳統蠟雕則類似雕刻技術以「減法」完成模型成品,兩者製造方式有明顯區隔。

3D列印機又分為材料擠製成形技術與光聚合固化技術,這次課程以光聚合固化3D列印機為主,張負責人說,光敏樹脂為光固化列印重要材料,因應不同成品需求,透過混合不同添加物,產生不同物質。光聚合固化技術原理是以成型版下降侵入樹脂,再藉由紫外線光啟動輻射固化後,透過成型版上升,反覆上述動作後疊加成型。

張負責人指出,3D列印相較於傳統設計製程,具有即時製造、少量多樣、減少資源浪費等優勢,隨著科技創新與進步,3D列印機價格不再高不可攀,未來設計應用將更便利。珠寶3D列印流程,分為建模轉檔、切片分層、樹脂列印固化、成品修模鑄造等四步驟。

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右),感謝喜日設計負責人蘇建全
圖說:時尚系主任林青玫(右),感謝喜日設計負責人蘇建全。

設計師張超維指導同學3D列印基礎線上建模實務,他說,現行業界3D列印軟體多元,他以其中一種繪圖軟體-Tinkercad為例,當場指導同學電腦實地操作、練習,及3D建模設計,並由同學親手完成一只造型戒指。

「喜日設計」負責人蘇建全向同學介紹3D列印應用範疇,帶領學生實際操作3D列印機。蘇負責人展示3D列印成品,小至珠寶戒指模具、糕餅模具,大至栩栩如生的人體器官、脊椎、巨大細胞模型等,並呈現各式軟硬質地,拓展同學對3D列印應用視野。

林主任指出,手工是設計學習的基礎,因科技進步,透過數位方式有了許多嶄新設計呈現,更符合消費者需求,越來越簡單與普及化的3D列印科技,讓3D列印珠寶市場持續成長。

 

珠寶專家張超閔,解說現代珠寶產業生產流程
圖說:珠寶專家張超閔,解說現代珠寶產業生產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