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校級、院級13位優良導師出爐

亞大校級、院級13位優良導師出爐

2021-01-22

陳美智老師獲典範班導;林佳慧老師銘記創辦人蔡長海「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在教導」這句話。

亞大108學年度校級優良班級導師林佳慧(左起)、吳文慈、陳美智、羅育齡、陳經中。
圖說:亞大108學年度校級優良班級導師林佳慧(左起)、吳文慈、陳美智、羅育齡、陳經中。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108學年度優良班級導師名單出爐,典範班級導師有社工系陳美智、校級優良班導有保健系吳文慈、視光系陳經中、幼教系羅育齡及室設系林佳慧等4位老師,他們強調,不少學生都是第一次離家求學,生活、課業與人際關係上都會面臨問題,所以導師要用耐心、關心、真心對待每位學生。

此外,院級班級導師有護理系喬佳宜、視傳系侯曉蓓、健管系張育嘉、經管系詹雅嵐、資傳系陸清達、心理系江信男、商應系蔡淵裕、時尚系蕭沛宸等8位老師。

社工系3A導師陳美智,已是第3次獲得優良班導,她說,原本念商專,插班進大學,特別能體會班上轉學生的心情,她的兒子今年要考大學,希望日後兒子進大學後,學校老師也能善待兒子,因此特別能將心比心善待每位學生。

陳老師說,崇尚亦師亦友的師生關係,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透過晤談拉近彼此距離互相了解。買好零食,與學生一起喝茶聊天,聊升學就業、感情、家庭、朋友、系內活動,或人生課題。大一時,重視學生的生活與學習適應輔導;大二、大三著重學程選課、專業發展與生涯輔導。也善用班上同學協助,借由同儕團體支持力量,幫助較為邊緣或遭遇特殊狀況的同學。

陳老師分享自身經驗,對學生只要多做一點,多給一點機會,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即使只是個微笑或資訊,從學生那得到的回餽、感謝卻更多。

保健系老師吳文慈說,印象上有一位學生個性較為慢熟,剛開始與同學相處上顯得格格不入,每學期開始面臨課堂上分組活動時,因為不知道該如何融入班級與團體,這名學生找上她,透過分享自身經驗,同理這名同學的困擾,經過很長一段時間的輔導後,這名同學在班上有了共同合作夥伴,不再有課程分組困擾,還常常主動跟她分享日常,變得開朗許多,也可以感受到同學的轉變,以及對她的信任。

吳文慈強調「用心就能改變」,只要老師真誠對待並設身處地為學生著想,長期經營下來必有喜悅與回餽。

視光系老師陳經中,擔任導師已5年,他認為,班級經營對導師而言是門藝術,沒有標準作業程序,每個孩子都是在不同家庭背景中成長,也造就了他們不同的性格。他會先了解每個孩子的家庭與個性,再給予個別化輔導與支持,也讓孩子們對導師產生信任,讓他們在遇到問題時,能諮詢並尋求到正確且能解決問題的管道。建立良好師生關係,也增加孩子對班級認同感與凝聚力。

幼教系老師羅育齡說,帶班真的很辛苦,班級經營的目標,是「一個都不放棄」,讓每位學生都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專注在課業,與人相處融洽,並且朝著未來人生的目標前進。

她指出,其實每個學生的互動都很特別,相當珍惜學生把自己的想法與思考告訴她的那種感動。無論是生活上遇到的事、感情上遇到的事、家中發生的事,或是對於未來的抉擇與方向。當他們跟她分享時,她都當成珍珠小心翼翼地收藏起來,在心裡為學生們祈禱,希望他們能越來越強壯。

室設系老師林佳慧表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在教導。」這句話深刻在她心中。班上陸生與港生,這一年來需要特別關懷,她會在這些學生生日時一起慶生,曾到防疫旅館送物資表達關心。她說,期中考之後須關懷的是高危險群的學生,了解他們的問題並適度給予意見。安排班上需要課輔的同學們分批接受指導與建議。

林佳慧老師強調,沒有想過回報,但回想這些點點滴滴付出的來時路,在學生的笑容裡、在學生道謝的瞬間就得到最好的回饋、最大的滿足。

陳美智老師的班級經營策略表,經由晤談、期末聚餐、Messenger或Line….等與同學連絡。
圖說:陳美智老師的班級經營策略表,經由晤談、期末聚餐、Messenger或Line….等與同學連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