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校長蔡進發,接受「Cheers」雜誌專訪,談培育未來人才

亞大校長蔡進發,接受「Cheers」雜誌專訪,談培育未來人才!

2022-09-22

蔡校長:亞大致力培育綠金人才,年輕人就是永續發展的關鍵。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Cheers」雜誌人才白皮書受訪時表示,亞大積極培育綠金人才,因為年輕人就是永續發展的關鍵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在「Cheers」雜誌人才白皮書受訪時表示,亞大積極培育綠金人才,因為年輕人就是永續發展的關鍵。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接受「Cheers」快樂工作雜誌「人才白皮書」專訪,暢談大學在永續發展議題上扮演的角色、亞大培育綠金人才優勢等議題。蔡校長表示,大學負有人才培育、傳播新知責任,「年輕人是我們的未來,年輕人就是永續發展的關鍵,培育學生認知永續,地球才能永續。」

呼應2050淨零碳排,永續發展已成為國家產業生存大計,大學該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蔡校長表示,亞大從創校之初就十分重視環保議題,綠地覆蓋面積達到97.4%,過去21年種了1萬多棵喬木,學校內有許多節能減碳措施,永續是願景,全校都認同這個願景,進而訂定機制、行動方案、給予獎勵。亞大全校有1460門課程融入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同學可以透過正式課程認識永續發展,利用課堂上所學的專業知識去參加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相關競賽。學校也有訓練班,培育種子教師、種子學生,致力培育綠金人才。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接受「Cheers」雜誌人才白皮書專訪,暢談亞大在培育綠金人才上的特色和優勢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接受「Cheers」雜誌人才白皮書專訪,暢談亞大在培育綠金人才上的特色和優勢。

蔡校長說,亞大還有社區發展社、宇智社、SDGs視力服務社、沐心社、法治教育宣講團等5個學生社團的非正式課程,推動永續發展;另外也透過亞大現代美術館的展覽,讓藝術融入節能減碳、社會教育,變成能真正落實的生活態度。像是正在舉辦中的「地球‧脈動中」特展,就是環境教育與藝術結合的代表。

「對大學而言,美術館與圖書館、研究室一樣重要。」蔡校長指出,國外有許多知名大學都有附設美術館,但國內大學有美術館的不多見,亞大有這樣好的環境,這次特展有來自全國各地國中小、高中學生都來看展;亞大也要求大一新生在新生訓練期間就要進館看展,學校裡各系所、通識課程,也都與亞美館合作,藝術教育也是亞大生的重要養分之一。

「Cheers」雜誌注重人才培育議題,問及許多企業都十分關注「學用落差」,亞大如何縮短這樣的差距?蔡校長表示,亞大強調「PPTP」,也就是(PAPER論文、PATENT專利、TRASFER技轉、PRODUCT產品)策略,在產學合作上積極創新、跨業鏈結。亞大注重醫療大健康產業,學校優勢就是有醫院、醫健相關科系,3、4年前開始發展AI,利用學校強項,設立很多研究中心如:大數據中心、AI中心、循環經濟研究中心、網路成癮防治中心等。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2),在亞大元宇宙基地,與同學一起體驗元宇宙教學帶來的無疆界感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2),在亞大元宇宙基地,與同學一起體驗元宇宙教學帶來的無疆界感。

例如,腎臟疾病是單一疾病健保給付最高項目,腎臟病患的照顧與他的基因、臨床就診、生活習慣、生活環境等有很大關係,亞大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去建置腎臟病照護平台,讓病患有較好照顧,用最新的技術結合健康產業永續議題,學生都有參與。學校注重學生與產業的鏈結,幫助學生及早了解產業現況,能夠提早與企業接軌。

蔡校長提到,亞大引以為傲的特色之一,就是「3導師制度」。每個學生都有生活、學業、職涯3個導師,在不同面向給予他們指導。亞大積極鼓勵學生參與國際發明和設計競賽,已連續8年獲高教體系第1名;台灣最大產業還是農業,如何吸引年輕人重返農村,是全世界很多國家都在做的,農委會補助的農村洄游計畫,讓學生駐村、利用所學專業幫助營造農村特色,變成好的產品上網行銷,亞大每年有得獎,今年又得到全場銀獎,不論是在國內外都有很好表現。

蔡校長說,企業最重要的是人才,亞大重視學生的學習,專業度夠,不管在哪個產業都能游刃有餘。學生最重要的是態度,不管是在校學習、人生的態度、正確人生觀的態度,學校要做的就是培養學生成為負責任、有韌性力、跨領域人才。全校一起做,不斷去求新、求變,才能適應世界環境的快速變化。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2)表示,元宇宙教學十分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中的「教育公平性」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2)表示,元宇宙教學十分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中的「教育公平性」。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3)指出,亞大致力成為「以人為本」的元宇宙大學,培養學生一輩子都帶得走的軟實力
圖說: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左3)指出,亞大致力成為「以人為本」的元宇宙大學,培養學生一輩子都帶得走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