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馬場、自行車博物館

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馬場、自行車博物館!

2022-09-23

讓同學認識物治不侷限一般治療所,認識馬術治療、輔具腳踏車功能。

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馬場,學習如何「領馬」
圖說: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馬場,學習如何「領馬」。

亞洲大學物治系舉辦企業參訪活動,帶領4個年級42位同學,到桃園希望馬場和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實地了解馬術治療的運用,及特製輔具型腳踏車,能給身障或腦性麻痺患者的輔助。讓同學了解物理治療並不侷限在一般治療所,還能省思未來職涯也能加入類似企業,發揮物治專業。

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體驗騎馬,感受馬術治療的功能性
圖說: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體驗騎馬,感受馬術治療的功能性。

帶隊的亞大物治系老師李茵表示,馬術治療是物理治療中的1種治療介入方式,藉由馬走路的模式,讓有特殊疾病患者,能夠在舒適、愉快環境下練習骨盆控制。同學在希望馬場,實際體驗騎馬、領馬、刷馬和使用相關輔具,能夠親身體驗馬場物理治療的相關內容與設備。

下午行程則是到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參訪,裡面陳列了300多種腳踏車,其中包含有為脊髓損傷和腦性麻痺者特製腳踏車、連接輪椅裝置的電動自行車、手搖自行車等特製車款。還包含自行車發展史介紹、不同自行車款式說明和自行車體驗活動,同學能體驗騎乘不同款式的自行車,身體活動部位的差異處。

參與學生表示,到馬場參訪,經由老師的解說才知道,馬術治療是需要有專業治療師的評估與執行,要去了解不同的馬有著不同的個性。要學習和馬相處,在騎乘過程中培養平衡感、協調性,是需要與馬合作完成的復健。

也有同學說,在騎馬過程中,感受到骨盆被帶動、放大的髖關節運動,跟著馬的律動,慢慢找到平衡方式,一次次顛簸都在考驗身體的本體感覺,才真正了解騎馬能讓行動不便者,如:腦性麻痺、脊髓損傷,可以透過騎馬達到活化相關肌群和神經的功能。

看到各式特製自行車,則激發同學成為未來物治師同學的熱血,他們說,實際了解到企業對行動不便族群的關懷和協助,也思考如何物治專業結合這些企業資源,幫助更多的人。

 

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馬場,大合照
圖說: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馬場,大合照。
 
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自行車博物館,認識特製自行車
圖說:圖為亞大物治系同學參訪自行車博物館,認識特製自行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