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台達電子永續長周志宏分享企業ESG經驗

亞大邀台達電子永續長周志宏分享企業ESG經驗!

2022-01-18

周永續長建議亞大可從導入節能方案、綠建築認證、儲能及再生能源憑證及培育ESG專業人才,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並經由不斷宣導教育環境議題的重要性,讓環保意識成為亞大人的DNA。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希望借助台達的經驗,協助亞大做到節能、減碳、愛地球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希望借助台達的經驗,協助亞大做到節能、減碳、愛地球。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昨天(1月17日)邀台達電子公司永續長暨發言人、台灣氣候聯盟創始會員、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理事周志宏,分享企業推動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ESG企業經營思維,同時分享「一個執念,成就了善果」的故事。亞大一、二級主管及135位教師及學生,分別於現場及線上聆聽。

周永續長認為亞大要做到USR(大學社會責任),可從4大面向著手,導入節能方案、導入綠建築認證、儲能及再生能源憑證及培育ESG專業人才,並強調對校內師生宣導教育環境議題的重要性,台達就是透過不斷的對內宣導,使得環保意識成為台達企業的DNA!亞大也可以這麼做。

周永續長以「接軌國際邁向企業永續—台達推動 ESG 經驗分享」為講題,分享台達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為經營使命,在發展電力電子核心事業的同時,關注氣候變遷議題,將暖化危機轉為節能商機。

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分享台達節能減碳的三大做法
圖說: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分享台達節能減碳的三大做法。

周永續長提到,台達以節能的核心技術幫助降低全球暖化,這就是對環境友善的具體表現。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先生在1971年創立台達之初,即意識到能源會耗盡,節能是條必走之路,奠定台達在節能領域的領導地位。台達另一個友善環境的表現,具體展現在早期排除製程中有毒的重金屬,率先導入無鉛銲錫製程,雖然比傳統製程高出三倍的成本,但後續也因此意外獲得商機,當初多花的成本,成了後來的大生意。「一個執念,成就了善果」,不但對環境友善,也投入了創新研發,周永續長說因為台達鄭創辦人的堅持,讓台達得以在早期即投入環保相關的研發,讓企業得以永續發展。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1990年成立,培養能源與氣候教育的人才,在90年代談能源、談氣候變遷,可說是個曲高和寡的願景,但事實證明,台達以節能走出一條長久的路。2005年台達進口台灣第一輛油電複合動力車,作為節能教育工具,2008年台達正式投入電動車產業,再一次體現運用研發技術落實環境愛護。

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建議亞大可從四個面向,做到USR(大學社會責任)
圖說: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建議亞大可從四個面向,做到USR(大學社會責任)。

台達在國內外各種企業社會責任獲獎無數,「參加評比不是為了得名,而是幫企業做健檢」,周永續長說透過評比,檢視企業是否符合時下的標準。台達長期參與氣候變遷COP會議,提供環境教育與氣候變遷最前線訊息,並在官方周邊會議及記者會分享企業低碳交通及減碳成果。

台達在2015年簽署國際倡議,提出三大承諾:企業自主減碳、揭露氣候變遷資訊、參與氣候政策,兩年內須提出科學化減碳方法,透過自主節能減碳、廠區自建太陽能發電系統、直購綠電與購買憑證,2021年碳密集度下降57%,同時承諾100%使用再生電力,是台灣首家科技業者,承諾2030年RE100國際氣候組織目標與碳中和。

最後周永續長以台達鄭創辦人的話勉勵亞大人,「經常不忘記如何運用該企業的專長及能力,同時對社會有所貢獻。」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前排右)與參與演講亞大的一、二級主管合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台達電永續長暨發言人周志宏(前排右)與參與演講亞大的一、二級主管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