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介紹「智慧醫療照護新視代」

亞大邀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介紹「智慧醫療照護新視代」!

2022-05-19

校長蔡進發表示,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元宇宙將對教育帶來重大改變,未來各學院都要善用,幫助學生學習。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未來亞大各學院都要善用XR、元宇宙幫助學生在沈浸式教育中學習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未來亞大各學院都要善用XR、元宇宙幫助學生在沈浸式教育中學習。

亞洲大學昨天邀請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演講「AR智慧眼鏡在智慧醫療的發展與應用實務」,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不論是AR、VR或XR(延展實境)都是載具,最重要的是運用,亞大十分重視創新教學,不斷引進新的科技幫助學生學習,教育最重要的是,要引起學生學習動機與興趣,XR可以達到場域經營成效,元宇宙將對教育帶來重大改變,未來亞大各學院都要善用XR、元宇宙可幫助學生在沈浸式教育中學習。

亞大與佐臻公司今年3月8日簽策略聯盟,雙方同意運用人力、場地及學術資源,整合產、學、研等具前瞻技術與經驗單位,在亞大成立「元宇宙 5G / XR 智慧空間」中區大聯盟,推動數位科技教育研究,為台灣產業培育元宇宙人才。藉由策略聯盟,亞大與佐臻每兩個月舉辦一次論壇,加強產學交流並深化雙方合作。昨天論壇邀請到品臻張董事長,介紹「智慧醫療照護新視代」。

品臻公司是台灣智慧眼鏡產業協會(TSGIA)發起人之一,自2015年成立以來,專注於AR智慧眼鏡系統應用服務及整合。佐臻偏向硬體開發, 品臻是系統整合商偏向應用軟體開發, 尤其著重於醫療相關的方案。

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介紹AR在各種領域的應用
圖說: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介紹AR在各種領域的應用。

蔡校長說,亞大近年力推智慧醫療,「中亞聯大」有亞大附醫與中國醫等十幾家醫院,在台灣智慧醫療領域已佔領先地位,日後醫生手術、醫學教育,能善用AR、VR、XR,可利用佐臻與品臻的軟硬體在亞大場域應用,對產業與教育帶來更大成果。目前護理學院、創意設計學院及美術館運用元宇宙,已有不錯結果。

蔡校長表示,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是數位轉型,因應數位經濟時代來臨,亞大推動智慧教育運用AR、VR、XR達到智慧校園的目的,校方已要求各學院都提出運用XR落實在教育上的各項需求, 希望對學生、產業能做出一番貢獻。

XR 包含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與混合實境(MR)。儘管三種「實境」都擁有共通的功能與需求,但每一種都有不同的目的與個別的技術重點。

張董事長指出,隨著科技進步,5G+AI+AIOT+智慧空間,一起走進智慧眼鏡,元宇宙的時代,將來AR/MR智慧眼鏡未來會依各行各業的需求,客制化開發不同產品,AR智慧眼鏡適用於各種領域智慧工廠、緊急救護、救災、智慧醫療、照護教育訓練、導覽、導購、影音娛樂等各領域。

蔡進發校長(左二)戴上AR智慧眼鏡,聽取張國祥董事長(左一),介紹AR在醫療方面的應用
圖說:蔡進發校長(左二)戴上AR智慧眼鏡,聽取張國祥董事長(左一),介紹AR在醫療方面的應用。

張董事長以品臻與基隆市消防局合作為例指出,消防人員戴上智慧眼鏡可立即 將傷患的情況回報給後送醫院,也可以在醫師指導下,做緊急處置,也能節省到院後,醫生再檢查所需花費的時間,以基隆市為例可節省13分鐘的急診診療時間,新北市可以節省25分鐘。此外AR眼鏡也可以用在手術上,已有遠在三千公里外的蒙古國的醫師,經由台灣專家的指導,成功為病人手術的案例。

張董事長指出,3D及AR擴增實境互動式訓練可大幅增加學習成效, 高達 76% 的學生表示他們比較喜歡 3D 的教學方式,92% 的學生對 3D 內容有高度的注意力,3D 教學讓 86% 的學生有明顯的進步,互動式訓練可促進學習參與及學習效率。英國神經行銷與分析公司 Neuro Insight 研究發現,人們記得有 AR 體驗的訊息比一般沒有 AR 的內容高出 72%,在參與度、記憶度,注意力、和情感反應強度上AR 體驗都比沒有 AR 時來的高。AR教育訓練即是將學習內容形象化,AR 體驗加入視覺效果、音效或 3D 互動等,因此更能維持學生的注意力。

張董事長也帶來許多AR相關設備,讓實體參加講座的亞大師生可以親自體驗。

昨天除佐臻董事長梁文隆及本校主管、師生熱烈參與外,中醫大護理系主任廖玟君也帶隊前來。因疫情嚴峻醫師無法親自到場,線上還有亞大附醫中醫科主任陳志昇、中醫大ICU主任陳韋成線上參加。

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前排左)、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前排右)與參加論壇的師生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中)、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前排左)、品臻公司董事長張國祥(前排右)與參加論壇的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