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澳洲業師談「循環經濟和體驗經濟思維創新設計」

亞大邀澳洲業師談「循環經濟和體驗經濟思維創新設計」!

2022-04-13

陳室谷老師指出,設計者思考的不僅是呈現創意亮點,更應考量減少產品生產過程消耗的能源。

商設系主任林信宏(左)感謝陳室谷老師演講
圖說:商設系主任林信宏(左)感謝陳室谷老師演講。

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商設系辦理「業師協同教學」系列講座,日前由老師劉芃均邀請澳洲業師George Chen Director(中文名陳室谷),從經濟角度來看創新思維設計。演講中分享多個經濟與設計案例,說明設計者對循環經濟與體驗經濟,應有的省思。

陳老師取得澳洲Monash University 博士學位後,除經營自家產業外,曾於全球知名金融控股公司擔任量化分析師,同時與全球金融經濟專長菁英共事數年。2010 年起任教於澳洲University of New England 經濟系,專業學養豐富且深厚。

陳老師任教期間教學成績卓越,獲得多項獎項,其專長研究領域在能源經濟學、區域科學和經濟發展,根基於此專長,以循環經濟角度,提出再生紙與新紙哪一項是具有循環經濟效益,他以澳洲紙材生產技術,從經濟角度分析,發現再生紙雖然是回收再製,但製過程需要耗費大量能源,已失去循環經濟目的,相反地,澳洲政府在有計畫下伐木製作新紙,然後再培育新樹種,耗能大幅降低,更符合循環經濟用意。設計者思想的不僅是呈現創意亮點,更應考量減少產品生產過程消耗的能源。

以體驗經濟視角切入,陳老師提出體驗過程要掌握「黃金八秒原則」( The Golden Eight Seconds Rule!),意指體驗經濟中,消費者看到產品的決策過程,只用8秒就可以決定,要不要進一步去接觸或體驗這個商品。

陳老師以Facebook、Apple、Amazon、Google、Netflix等品牌公司為例,使用者體驗過程中,要符合「一鍵下單」(One-Click)視覺思維,也就是設計者在構思新產品時,要思考消費者總是從一鍵式開始體驗,體驗過程中要掌握黃金八秒原則,才能讓設計的產品符合經濟效益。

劉芃均老師指出,陳老師專業學養豐富,解說有條理及表達清晰,讓商設系同學受益良多,演講中同學提問互動熱烈。

張泰源同學說,此次演講提供不同視角切入設計,讓思維更多發展面向,可以激發更多不同的靈感。

陳室谷老師(前排左四)、商設系老師劉芃均(前排左),與參加演講的師生合影
圖說:陳室谷老師(前排左四)、商設系老師劉芃均(前排左),與參加演講的師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