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臥龍公司總經理謝文彬博士談SDGs水資源議題

亞大邀臥龍公司總經理謝文彬博士談SDGs水資源議題!

2022-01-13

謝總經理建議亞大:將環境監控系統智能化,透過AI提升水再利用率與節碳。

亞洲大學「2022傑出講座系列」SDGs永續發展議題,昨天(1月12日)邀請臥龍智慧環境公司總經理、亞大校務顧問謝文彬博士,演講「SDGs水資源困境與AI水資源永續」。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正積極落實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於教學及校務規畫中,組織學生社團提升永續意識,並導入創新技術提升SDGs推動效益。

謝文彬博士為國立交通大學環境工程博士,曾任台積電主任工程師,協助提升廠務水處理效能,增加廢水回收循環經濟等,曾提出「一滴水用3.5次」的願景;也曾擔任環境與發展基金會經理,輔導台灣300家以上廠商提升水效能;2021年更在「總統盃黑客松」競賽中,以建立公私協力治理河川流域平台,打造喝好水,吃好物,有良居環境的「LASS-開源公益環境感測網路」,獲得卓越團隊的肯定。

謝總經理分享運用AI預警及決策功能,提升水資源效能,曾協助企業一年節省上百萬水費,提升經濟效益的同時,也達到節水、減碳,降低環境負荷,盡到愛地球的世界公民義務。

謝總經理提到,2021年臺灣乾旱限水對民生用水、科技業、農業等各產業產生衝擊,喚起大眾對水資源的意識,但台灣水費相對低廉,為全球第二低,不利於推動工業廢水回收再利用,建議水價合理化,大眾對節約用水自然會改變。此外,鑑於氣候變遷及工業用水量提升,台灣旱災週期會由原來的每10年一次,縮減為3至4年發生一次,面對旱災情況加劇,有效的水資源管理更彰顯其價值。

謝總經理建議亞大將現有的環境監控系統智能化,透過系統不止監控,更能達到碳減排的最終目的,如透過AI精準加藥,提升水再利用率與節碳,減少不必要的藥物及水資源浪費。亞大目前導入智能化澆灌系統,可望有效提升利用回收水,達到校園花草澆灌的水資源再利用。

演講中也談到大數據導入AI專利模型,有助於廢水(污防系統)處理效能提升與精準調控系統,目的為達到降低操作人力、化學品加藥量、汙泥產生量、碳排放量等,導入智能科技成為推動永續發展的關鍵。

演講互動熱烈,現場及線上師生踴躍提問,在實務、機制、理論上向謝總經理請益,問題有如何提升智能澆灌的成本效益、如何建立水足跡的盤查、如何降低自然資源外部成本的機制、如何提升中水回收量同時降低其副作用等,演講內容啟發大家重視永續發展及水資源。昨天演講亞大一、二級主管及線上近130位教師及學生分享。

臥龍智慧環境公司總經理謝文彬博士(左),演講「SDGs水資源困境與AI水資源永續」,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上)與一、二級主管及學生上百人聆聽
圖說:臥龍智慧環境公司總經理謝文彬博士(左),演講「SDGs水資源困境與AI水資源永續」,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上)與一、二級主管及學生上百人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