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請考選部官員演講報考國家考試技巧

亞大邀請考選部官員演講報考國家考試技巧!

2022-04-06

副校長吳聰能以自身經驗告訴同學,他在大二時就通過高等檢定考試,高、普考是他翻轉人生的契機。亞大提供許多雙主修,協助同學取得應考資格。

副校長吳聰能(左)介紹考選部研究委員陳玉貞
圖說:副校長吳聰能(左)介紹考選部研究委員陳玉貞。

亞洲大學教務處學生實務學習與輔導組,日前邀請考選部研究委員陳玉貞,演講「職涯規劃─決定自己的人生」,陳委員詳細介紹公務人員任官職等、升遷與保障,並解說應考的各種訣竅,鼓勵同學踴躍參加國家考試。副校長吳聰能以自身經驗表示,通過國考,改變了他的人生,鼓勵同學多運用學校資源,通過考試。

陳委員提醒同學注意,筆試答題技巧,試題發下來後不要急於作答,先初步閱覽全卷,把答案以重點或大綱方式稍微簡列,以防正式答題時漏失關鍵內容,申論題依配分比例,分配每題所花作答時間及答題篇幅。

陳委員提醒,初試者常偏費時間在某些特定題目,會寫的答很多,不會寫的著墨甚少,答案內容長短失衡,以致於最後總成績不理想。因此考試開始後,可先估計每題答題的行數做個小記號提醒,交卷前把小記號擦拭乾淨。正式答題時題號要標示清楚,如此整份答案卷才能賞心悅目。

亞大學生踴躍參加「職涯規劃─決定自己的人生」演講
圖說:亞大學生踴躍參加「職涯規劃─決定自己的人生」演講。

陳委員表示,申論題目如果很大,應抓重點,提綱挈領,先拿基本分,再深入探討;題目簡單時,論述要比別人更精闢,搶高分。會的先做,不會的則先留下答題空間。不會的題目要儘量想,從題義上思考有沒有相關知識可以用上,不要空白,空白等於零分。全部寫完反覆檢查有無遺漏,盡力到最後一分鐘。

陳委員指出,申論題答題方式採條列分層的表達較具系統、邏輯性,能讓閱卷委員一目了然,看出功力。字體不好看不需過於擔心,儘量書寫端正、工整即可。堅持考完每一科目,絕不可輕言放棄,能上榜一定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

陳委員說,口試時應注意的技巧,全程保持與口試委員目光接觸並注意聆聽問題,回答時應清楚及夠大聲;保持熱誠的態度和信心,儘量展現出自己的長處;坐姿保持舒服輕鬆姿態,但不失輕率與懶散,必要時可以手勢加強語氣。不要為了顯現自己懂很多而說個不停,以致佔據了口試委員發問的時間;回答迅速並切中要點;結束時記得感謝口試委員。

吳副校長以自身經歷告訴同學,他在大二時就完成了高等檢定考試,對他來說通過高、普考是翻轉人生的契機,大學畢業時,因已有公職身分,所以安心進修碩士、博士,接著到公部門上班,然後再到大學任教。吳副校長建議,同學善用在校還有2至3年才畢業的時機,趁這幾年尋找人生目標,學校也提供許多雙主修,協助同學取得應考資格。通過國考讓人生立於不敗之地。

陳玉貞研究委員介紹國家文官體系,及高普考訣竅
圖說:陳玉貞研究委員介紹國家文官體系,及高普考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