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啟用,辦「族服日」

亞大「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啟用,辦「族服日」!

2022-04-06

原住民族同學說,辦「族服日」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原民學生關懷輔導室,能讓原民同學交流、關懷的地方,加深在亞大的歸屬感。

就讀亞大的原民同學穿著自己族群的傳統服飾拍照
圖說:就讀亞大的原民同學穿著自己族群的傳統服飾拍照。

亞洲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3月23日,舉辦原住民族族服日,邀請校內原民同學將各族傳統服飾穿到校園或課堂上,希望讓全校師生認識,原住民族文化,「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也在當天揭幕啟用。

「亞大原民の家-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啟用,由學務長張少樑及學務處師長出席揭幕,原住民同學演唱「故鄉 Puyuma」這首歌曲,唱出離開原鄉來到都市就學的情境,也希望原民學生在亞大,可得到更多的互相扶持、像家人般的相處照應,讓原民孩子可以在都市生活中感受到「家」的感覺。

學務長張少樑(右三)與學務處師長,為「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共同揭牌
圖說:學務長張少樑(右三)與學務處師長,為「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共同揭牌。

台灣原住民族共有16族,就讀亞大的原住民族學生有12族共158人,亞大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由學務長張少樑向校方積極爭取,為方便亞大原民同學交流及使用,將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設置於管理大樓一樓郵局ATM旁,並由校內原住民族學生共同規劃空間佈置及設計,門口圖貼意象使用與原住民族息息相關的大自然環境與動植物,門外招牌「家」更是以原住民族16族群「家」的羅馬拼音組成國字「家」,象徵原漢融合,展現意象營造出原住民族多元融合文化。

張學務長表示,希望亞大原民生好好善用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原資中心主任周廷璽老師指出,希望原民學生在亞大的生活、學習像在家裡一樣。

幼教系2年級魯凱族的巴錫恩同學說,原資中心辦「族服日」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對於從部落來到都市讀書的原民學生,很少且很難得可以與一群有著相同文化背景族友相處,透過活動不但了解其他族群的文化,同時也認識更多不同族群的傳統服飾。更開心的是學務長與原資中心很為原民學生著想,特地設立了原民學生關懷輔導室,讓原民學生在學校又多了一個可以交流、關懷的地方,更加深在亞大的歸屬感。

參與「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揭牌的師長及原民同學合影
圖說:參與「原住民族學生關懷輔導室」揭牌的師長及原民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