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台達基金會元宇宙產學合作,台灣首發珊瑚復育NFT

購買生成珊瑚藝術NFT、支持復育實體珊瑚苗行動,數位與實體結合的元宇宙,為推廣海洋保育盡心力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3)、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右2)、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4)、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右1)、FAB DAO(福爾摩沙藝術銀行)共同創辦人黃文君(右5)、生成藝術家劉乃廷(右6),介紹全國首創的「演算珊瑚藝術NFT」,呼籲支持「海洋復育珊瑚」環保行動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3)、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右2)、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4)、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右1)、FAB DAO(福爾摩沙藝術銀行)共同創辦人黃文君(右5)、生成藝術家劉乃廷(右6),介紹全國首創的「演算珊瑚藝術NFT」,呼籲支持「海洋復育珊瑚」環保行動。

亞洲大學、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正在亞大現代美術館共同舉辦「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由這項特展衍生出「收藏演算珊瑚NFT、支持珊瑚復育」產學合作行動。這是台灣首創透過程式演算,生成珊瑚藝術品,在加密貨幣平台交易,再到海洋復育珊瑚,使數位與實體結合,推廣海洋保育的環保創舉!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與台達基金會攜手組成「珊瑚復育NFT」團隊,所生成的珊瑚藝術NFT,第1組「鹿角珊瑚」,已由程式生成藝術家劉乃廷,創作演算成功,為「元宇宙與NFT」的結合,邁出創新永續發展環保科技腳步!

主持這項計畫的亞大產學長王昭能指出,「演算珊瑚藝術NFT」分5批發行,第1批共80株生成珊瑚藝術NFT,於10月5日晚上11時,採低碳區塊鏈的「Tezos」加密貨幣,在「fxhash」平台交易,14秒瞬間被秒殺,起標價從5元Tezos(折算台幣約300多元),在轉售的二級市場交易價格最高已到300元Tezos,漲幅60倍,之後每轉售1件作品,所賺部分回饋原創單位20%利潤, 顯見收藏家對於生成珊瑚藝術NFT的關注度,環保藝術受到重視。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2)、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前排右1)等,呼籲民眾一起加入購買生成珊瑚藝術NFT、支持復育實體珊瑚苗行動,為推廣海洋保育盡心力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前排左2)、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前排右1)等,呼籲民眾一起加入購買生成珊瑚藝術NFT、支持復育實體珊瑚苗行動,為推廣海洋保育盡心力。

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說,氣候暖化危機持續發生中,若未守住球升溫1.5℃警戒線,可能為世界帶來難以想像的改變,海溫上升將使珊瑚白化更為嚴重,一旦升溫超過2℃,多達99%的珊瑚可能消失。目前台達在東北角推動的珊瑚復育計畫,已經種下指形軸孔珊瑚、中間軸孔珊瑚、鹿角珊瑚、青灰表孔珊瑚、板葉雀屏珊瑚等多種珊瑚,預計3年內可復育1000株珊瑚苗。

生成藝術家劉乃廷表示,「生成章魚」是他創作第1件與海洋有關主題的生成作品,開始接觸到海洋保育議題創作。此次他以觀察珊瑚樣態創作演算,用程式碼編寫,隨機生成660個獨一無二的生成珊瑚藝術NFT,陸續會在加密貨幣平台售出,所得將捐給非營利的NGO組織,作為投入其他環保活動經費。

收藏家每買一個NFT,台達基金會就會在基隆海科館外的潮境海域,代種植1棵實體珊瑚。本次生成珊瑚NFT公益行動由 FAB DAO(福爾摩沙藝術銀行)協力企劃支援。

台達基金會,今年與亞大共同策畫「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並合作發行全台首見的珊瑚生成藝術NFT,喚起社會大眾對生態議題的重視。這項復育珊瑚行動,透過地景藝術家李蕢至的大地藝術作品「孕生」融合其中,正在亞大現代美術館展出。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3)、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4)、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右5)、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右6)、FAB DAO(福爾摩沙藝術銀行)共同創辦人黃文君(右2)、生成藝術家劉乃廷(右1),介紹全國首創的「演算珊瑚藝術NFT」,並在復育珊瑚的地景藝術品復刻版「孕生」前合影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3)、台達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右4)、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右5)、亞大產學長王昭能(右6)、FAB DAO(福爾摩沙藝術銀行)共同創辦人黃文君(右2)、生成藝術家劉乃廷(右1),介紹全國首創的「演算珊瑚藝術NFT」,並在復育珊瑚的地景藝術品復刻版「孕生」前合影。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2)接受媒體採訪,談珊瑚藝術NFT為推廣海洋保育的環保創舉
圖為亞大校長蔡進發(右2)接受媒體採訪,談珊瑚藝術NFT為推廣海洋保育的環保創舉。
生成藝術家劉乃廷表示,第1批共80株生成珊瑚藝術NFT,14秒瞬間被秒殺,在「fxhash」平台交易的出價還在上揚中
生成藝術家劉乃廷表示,第1批共80株生成珊瑚藝術NFT,14秒瞬間被秒殺,在「fxhash」平台交易的出價還在上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