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彰縣府、廣達簽署培育國小AI能力合作

亞大、彰縣府、廣達簽署培育國小AI能力合作!

2022-05-02

廣達捐軟體、亞大提供師資,培訓彰化縣籍上百位大學生返鄉推展AI與英文能力,造福4600位國小學生。

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起)、彰化縣長王惠美、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共同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起)、彰化縣長王惠美、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共同簽署三方合作備忘錄。

亞洲大學、彰化縣政府、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三方,昨(1)日簽訂合作備忘錄,由彰化縣政府推動、廣達文教基金會捐贈軟體、亞洲大學提供師資栽培及課程規劃,在6月前培訓上百位彰化縣籍大學生當師資,在暑假期間提升彰化縣國小學生AI與英文能力,預計有4600名學子受惠。彰化縣長王惠美特別感謝亞大、廣達文教基金會,與縣府一起合作提升彰化縣學子的雙語、科技教育。

亞大校長蔡進發校長指出,亞大很榮幸跟王縣長、廣達文教基金會一起來推動科技雙語活動,亞大不管在國際化、設計、藝術,以及科技如AI、物聯網、AR、VR都有很多人才,把亞大老師跟學生帶到彰化,結合廣達的技術力,造福鄉里,培養學生國際觀。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彰化縣長王惠美,聽取學生介紹智慧澆溉系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起)、彰化縣長王惠美,聽取學生介紹智慧澆溉系統。

王縣長表示,上任以來一直把重點放在英文教育跟科技教育,如何讓孩子更有國際觀並與時代脈絡接軌,是非常重要的。縣府成立5所科技中心、2所AIoT智慧聯網中心及2所英語AI智慧學習中心。暑假期間,也會有更多大學生進入國中小返鄉服務,讓孩子參加英語AI智慧學習營隊,讓英文教育能向下扎根,科技教育可以贏在起跑點上。王縣長指出,這次合作只是剛開始,未來會有更多合作方案。

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說,廣達努力讓科技及程式語言教育向下紮根,讓孩子與國際接軌。十分榮幸與亞大一同合作,一起設計不同教案,讓孩子應用廣達開發的Quno教具及Qblock軟體,解決現實社會的各樣問題,變成一個科學人。廣達「游於智」計畫以啟發國小學生對程式語言的興趣,培養與未來世界的溝通能力為目標,藉由提供學校教師模組化教具與教師工作坊課程,用以協助學校實施程式語言課程,開拓學生智慧生活的視野。計畫以「體驗智慧生活」為課程設計,搭配模組化教具包與教師增能課程,逐步開拓智慧生活的視野。

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二)、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三)、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左四)、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左五),參觀學生自製的倒車雷達警告系統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二)、彰化縣長王惠美(左三)、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左四)、廣達電腦技術長張嘉淵(左五),參觀學生自製的倒車雷達警告系統。

亞大資訊長陳懷恩表示,廣達將提供設備Quno與Qblock與教材,亞大於暑假前協助彰化縣,培訓約175位種子教師,並於暑期透過學生實習方式,讓受過訓練的大學生至彰化縣各校開課,預計有4600位國小學生受惠。

陳資訊長說,校內組成教學團隊,邀請包括雲創學院院長王昭能、資電學院菁英班執行長陸清達、幼教系老師鄭雅文、商應系老師陳政煥、外文系老師陳謝鈞,每位老師帶領研究生與專題生進行培訓。此外,也請鄭雅文老師召集暑假期間可以擔任教學服務的同學,展開後續的訓練活動。後續課程將視疫情發展,並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除實體課程規劃外,也規劃線上訓練課程,作為疫情較為嚴重時備案。

昨天現場也展示廣達「游於智」計畫先期成果,充分展現小朋友透過科技並發揮創意改善生活的亮點。

 

彰化縣長王惠美(前一)向亞大校長蔡進發(前二),介紹縣內教育發展成果
圖說:彰化縣長王惠美(前一)向亞大校長蔡進發(前二),介紹縣內教育發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