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校級、院級17位優良導師出爐

亞洲大學校級、院級17位優良導師出爐!

2022-01-14

視光系老師林惠雯獲典範班導。導師們強調,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導師要扮演的是陪伴學生並協助解決問題,是同學可以傾聽與獲得支持的對象。

獲典範班級導師林惠雯老師(左起)、校級優良班導方嘉琦老師、陸敏清老師、蕭沛宸老師
圖說:獲典範班級導師林惠雯老師(左起)、校級優良班導方嘉琦老師、陸敏清老師、蕭沛宸老師。

亞洲大學109學年度優良班級導師名單出爐,典範班級導師為視光系林惠雯、校級優良班導有心理系方嘉琦、時尚系蕭沛宸、商應系劉兆樑及財法系陸敏清等4位老師。他們強調,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所以導師要扮演的是陪伴學生並協助解決問題,讓同學感受到導師有在關心,是同學可以傾聽與獲得支持的對象。

優良院級班級導師有,幼教系何祖華、保健系黃晉修、物治系李茵、資傳系陸清達、健管系龔佩珍、護理系黃士滋、職治系李雅珍、數媒系侯愷均、室設系王志華、視傳系方曉瑋、財金系簡智崇、醫技系姚雅莉等12位老師。

獲典範班級導師的林惠雯老師,今年已第三度獲選為優良班導,她經營班級的首要理念,把班上同學當成自己孩子、朋友真誠地對待,適時提供孩子一個抒發情緒、吐露心聲及諮詢未來生涯規劃管道。

校級優良班導劉兆樑老師
圖說:校級優良班導劉兆樑老師。

林老師說,她帶的是大四跟大二的學生,大四孩子面臨畢業跟就業會焦躁會不安、會安排一對一面談,分享自己經驗,安撫他們焦慮的心,協助孩子面對國考、就業與升學。大二是潛心沉澱與思考的重要關鍵,也是打牢基本功很重要的一年,除平時關心外,還會注意班上孩子學習專業科目狀況,孩子一有落後,會一一面談了解學習狀況,協助趕上進度。

劉兆樑老師認為,班級經營最重要的應該是「信任」,同學都能信任老師,那麼同學就會跟老師無話不談,生活、愛情、學業,生涯規劃…等等問題都會主動跟老師聊,對掌握班級事物就簡單了。信任關係需長久培養,平時多關心同學,會點點滴滴匯集,慢慢在同學間形成共感與認同。

陸敏清老師到亞大才一年,即獲優良導師,他認為,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與其說是導師,倒不如說是一個年長、誠懇的朋友。面對班級經營的挑戰,在如何認識不同背景同學特質與潛能,引導交流、發展。在輔導上,尊重同學意見與選擇、給予客觀建議供其參考,並多就優點或良好表現給予讚賞,建立互信與良好的班級經營基礎。

方嘉琦老師說,設計班會活動,邀請學生在學期開始時寫一封信,信中包含這學期給自己的目標、給自己的一句話、給老師的一句話等,從信中看到很多學生反映當下即將面對擔心的事,也有學生在信中告訴她,希望可找她私下聊一聊,沒想到真得聽到很多心聲。

蕭沛宸老師指出,透過亦師亦友的身份,建立良好師生關係,透過班會、學輔講座等,增加班級認同感與凝聚力,讓同學獲得安全感及對老師產生信任。她想跟其他班導分享的帶班秘笈是「帶領學生須正向思考、同理心、一視同仁,還要讓學生知道你在關心他,是可以信任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