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台達基金會共同舉辦「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首創100%使用再生電力展覽

亞洲大學、台達基金會共同舉辦「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首創100%使用再生電力展覽!

2022-07-30

本次展覽為國內首次將生態與藝術結合的大展,播映英國廣播公司(BBC)史詩般的生態影片《地球脈動II》,與榮獲第5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金獎的兩部台達自製8K生態紀錄片。

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二)、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左二)、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一)、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右一),共同出席「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開幕儀式
圖說: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二)、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左二)、亞大校長蔡進發(左一)、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右一),共同出席「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開幕儀式。

亞洲大學、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辦「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今(30)日於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為國內首次將生態與藝術結合的大展,播映英國廣播公司(BBC)史詩般的生態影片《地球脈動II》,與榮獲第55屆美國休士頓國際影展紀錄片金獎的兩部台達自製8K生態紀錄片,透過台達8K超高畫質投影機,帶給觀眾身歷其境的影像震撼。

實體部分,則展出台灣當代藝術家江賢二、黃銘昌、楊恩生、葉子奇等人探索自然的畫作,同時也結合亞大設計學院的沉浸式光雕創意,藉由投影科技與藝術的結合,探討地球生命與永續發展議題。此次展覽的創舉則是透過台達捐贈綠色電力,提供4個月展期所有的用電需求,與亞洲大學一起打造這場100%使用再生電力的展覽。

圖為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左)捐贈綠色電力,提供「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四個月展期所有的用電需求,由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代表接受,打造100%使用再生電力的展覽
圖說:圖為台達創辦人鄭崇華(左)捐贈綠色電力,提供「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四個月展期所有的用電需求,由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代表接受,打造100%使用再生電力的展覽。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表示,由台達與亞大合作,經智慧大學與美感教育結合,推動守護地球的永續發展,是大學與企業的社會責任。亞大校長蔡進發指出,亞大1460門課程融入聯合國17項SDGs目標,正全力培育永續發展的「綠金人才」,將持續與台達產學合作,盡地球人責任!

台達集團創辦人暨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鄭崇華強調,氣候變遷已經衝擊到全世界各個角落,使得許多物種在無聲無息中滅絕。希望藉由這個展覽,讓大家看到地球上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自然奇景。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則補充,基金會也以竹編方式,重現了位於東北角海岸,地景藝術家李蕢創作的藝術裝置「孕生」,蛋形外觀象徵守護珊瑚誕生,介紹台達投入東北角珊瑚復育工作,期能讓更多人關注生態議題。

「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在動態影像上包括:BBC史上第一個以4K超高畫質拍攝的生態紀錄系電視影集《地球脈動II》,再加上BBC授權的《地球脈動II》和《藍色星球II》靜態影像展,引領參觀者踏上奇妙的物種探索旅程。超高畫質8K影像《珊瑚礁魚》及《與大翅鯨同游》,透過台達的8K投影技術及4K沉浸式互動投影,帶領觀眾身歷其境地感受生態之美。

從藝術與美學視角探索自然,會是什麼面貌?亞大現代美術館長潘襎指出,結合當代藝術家江賢二、黃銘昌、楊恩生、葉子奇,透過他們的眼睛和心靈轉換而成的畫作,「凝視自然」有抽象的心靈律動、田園生活的意識展演、置身冰寒南極的生態觀察及老莊美學的自然本真。此外,結合亞大設計學院創意,沉浸式光雕「擁抱自然」,能深層體會人類對大自然的情感。

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左前)、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右前)、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後)、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右後),於「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中的藝術裝置「孕生」前合影
圖說:圖為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左前)、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右前)、亞大校長蔡進發(左後)、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右後),於「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中的藝術裝置「孕生」前合影。
 
圖為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左二)、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右二)、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一)、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左一),於「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體驗沉浸式互動投影
圖說:圖為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左二)、台達集團創辦人鄭崇華(右二)、亞大校長蔡進發(右一)、台達基金會副董事長郭珊珊(左一),於「地球.脈動中–生態與藝術特展」體驗沉浸式互動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