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亞聯大」師長指導,作品「關節鬆動裝置」、「智慧回收菸蒂桶」獲2件鈦金獎

亞大學生獲「綠點子發明暨設計」競賽,2鈦金2銀3銅

2021-08-25

由「中亞聯大」師長指導,作品「關節鬆動裝置」、「智慧回收菸蒂桶」獲2件鈦金獎

2021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8月19、20日在高雄舉行,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致詞。
圖說:2021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8月19、20日在高雄舉行,前科技部長楊弘敦致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生設計發明團隊,參加2021年第3屆「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榮獲2鈦金獎、2銀獎、3銅獎,共7件獲獎。

2021年「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由國際發明學會、中華創意創新發展協會及高雄科技大學主辦,共有全國173支隊伍參加,於8月19、20在高雄舉行。

亞大創意設計暨發明中心主任林信宏表示,亞大學生設計發明團隊,在亞大醫學暨健康學院院長李信達、精準健康研究中心執行長王昭能、中國醫藥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復健科學碩士班主任周立偉及他本人等4位指導,協助學生不管在AI開發、軟體設計、醫療照護等都有完善的設計規劃,透過專業跨領域結合,跨校師資整合,協助學生有優異表現。

發明團隊為解決現今醫療人力不足情況下,造成復健專業人力過度使用,由吳承儒、邱振愷、李宗德同學發明設計的「關節鬆動裝置」,透過可調整許多座椅設計結構,以符合臨床治療需求,達到模擬並取代傳統專業人士親身施作治療方式,解決臨床人力醫病比的問題,病人也可以受到更有效率關節鬆動術治療,大大減少治療時間,榮獲「鈦金獎」。

發明團隊又查覺全球每分鐘有13.7萬個菸蒂被丟棄在路邊,這些菸蒂卻需花費近15年時間進行分解,菸蒂問題已成為社會一大污染源之一,為解決此一問題,由郭虹里、曾文靖、葉東霖同學設計發明的「智慧回收菸蒂桶─將菸蒂轉化為綠」作品,也獲鈦金獎。

林主任說,抽菸的人先在手機上裝設「智慧回收菸灰桶」App,丟菸蒂時,先打開App,當菸蒂投入「智慧回收菸灰桶」時,會感應連結到手機的App,手機就會收到點數,再跟特定合作商家,可以用點數換取折扣,把亂丟行為轉為積極回收,訴求經濟手段矯正亂丟行為,降低對環境危害。

林主任指出,2件銀獎作品:①「自動足部輔助訓練裝置」由李宗德、潘依婷及謝季恩同學設計、②「塑膠纖維過濾器」由邱振愷、楊舜捷及葉姿彤同學設計;3件銅獎作品:①「旅行快取包」由葉繐青同學設計、②「智慧水質監測系統」由劉丞偉、何佳燕及朱芸萱同學設計、③「座式腰椎椅新型設計」由池昀昀同學設計。

2021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作品「關節鬆動裝置」,榮獲鈦金獎。
圖說:2021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作品「關節鬆動裝置」,榮獲鈦金獎。
2021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作品「智慧回收菸蒂桶-將菸蒂轉化為綠」,榮獲鈦金獎。
圖說:2021綠點子國際發明暨設計競賽作品「智慧回收菸蒂桶-將菸蒂轉化為綠」,榮獲鈦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