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創新教學實踐研究」系列講座

亞大舉辦「創新教學實踐研究」系列講座

2021-06-02

邀陳政煥老師主講論文研究與實務經驗,鼓勵師生投稿期刊。

柯慧貞副校長(上排中)致詞,並感謝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陳政煥老師(最下排右一)分享後設分析方法論和投稿經驗。
圖說:柯慧貞副校長(上排中)致詞,並感謝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陳政煥老師(最下排右一)分享後設分析方法論和投稿經驗。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教學資源與教師專業發展中心,5月27日舉辦「創新教學實踐研究」系列講座,邀請行動商務與多媒體應用學系助理教授陳政煥,演講「後設分析論文發表工作坊:方法與文獻分析I、II」。亞大副校長兼教發中心主任柯慧貞表示,文獻的系統回顧評析,對於研究計劃或投稿論文的主題和假設設定,非常重要;也能完成文獻回顧的質、量分析,鼓勵教師和研究生多加應用。

教發中心指出,陳老師在後設分析方面已有多篇相關SSCI/TSSCI論文發表,研究與實務經驗豐富。此次的講座,首先說明後設分析(meta-analysis)的意義與方法;其次是後設分析的論文導覽;最後是後設分析的編碼試作。

陳政煥老師表示,後設分析又稱統合分析或整合分析,是以量化方式進行相關研究的統整。陳老師強調,後設分析的優點包括能回答有關效果量的問題,且有系統地探索效果量中變異的來源。

陳老師說,將重心放在各研究的比較,能有效地控制研究的內在效度,研究結果更具外在效度或推論性,也可對於什麼是我們已經知道的、什麼是還不知道的做出評論。以往傳統文獻探討的問題,為文獻的選用或解讀易流於主觀,對於研究結果容易有不同的主觀解釋,而且通常未能探討調節變項(moderator variables)與實驗處理效果之間的關係。

除方法講解與編碼實作外,陳政煥老師也分享許多心路歷程,他建議在投期刊時,可多找自己領域常收或專收後設分析的期刊,例如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期刊,對教育研究領域而言就是不錯的選擇,並鼓勵老師可建立自己研究團隊,最好是不同領域對象,並且需有兩人做編碼者信度。

教發中心表示,此次工作坊線上出席人數187人,老師115人、學生72人,教師們認為有清楚講解與分享,對日後投稿期刊有很大助益。

柯副校長說,教發中心邀請陳老師於6月10日,和本校師生探討後設分析運用軟體實務操作,屆時歡迎大家踴躍線上出席。

陳政煥老師講解後設分析的大綱。
圖說:陳政煥老師講解後設分析的大綱。
陳政煥老師講解後設分析的量性分析,亞大上百位師生線上一起聽課。
圖說:陳政煥老師講解後設分析的量性分析,亞大上百位師生線上一起聽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