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聯大」生物科技線上研討會 74篇論文競賽發表

「中亞聯大」生物科技線上研討會 74篇論文競賽發表!

2022-06-23

中國附醫副院長薛博仁專題演講 談「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智能化診斷與管理」。

中國附醫副院長薛博仁(右上)線上專題演講
圖說:中國附醫副院長薛博仁(右上)線上專題演講。

中醫大、亞大系統大學「中亞聯大」,日前舉辦線上生物科技研討會,這項由亞大醫技系舉辦的研討會,有74名學生以口頭與壁報方式論文發表競賽,8名獲特優、優等獎。會中,中國附醫副院長薛博仁以「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智能化診斷和管理」為主題專題演講,分享在高細菌抗藥時代,如何精準診斷與治療感染症。

薛副院長表示,智能抗菌四大平台包括:個人微生物抗菌譜、抗生素輔助治療決策系統、敗血症風險與致死率預測、智速檢抗藥性預測。他提到,智速檢抗藥性預測使用MALDI-TOF質譜儀檢測圖譜,能夠分析病人身上細菌是否為抗藥性菌株,達到早期診斷與精準治療效果;並介紹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在抗藥性細菌分析的使用。

74名學生參加口頭及壁報論文發表競賽,經由評審評選後,優勝者以錄影方式線上口頭發表,其中:中國醫大陳展泓、黎光武同學分別獲口頭論文特優、優等獎。中國醫大李欣融、古湘儒同學獲壁報論文特優獎;中國醫大譚兆麟和亞大林佑汝、吳旻芳、林政廷等4名同學獲優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