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生技展,亞大保健系展出3樣皮膚照護產品

2021生技展,亞大保健系展出3樣皮膚照護產品

2021-07-21

李明明主任團隊研發銀耳電紡絲敷料、微膠囊包覆技術,可促進傷口癒合;生技展同時可看到亞大復健科技中心與大數據中心技術能量。

2021亞洲生技大展原定展出日期因應疫情改成線上展覽。
圖說:2021亞洲生技大展原定展出日期因應疫情改成線上展覽。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醫健學院食品營養與保健生技系主任李明明,與系上教師林錚苑、博士班研究生黃聖雄,以銀耳為材料,共同研發皮膚照護產品,開發出特殊敷料「載有促進傷口癒合之銀耳與金滑菇,有效成份之熱感無針電紡絲奈米纖維膜」、及兩項皮膚照護美容產品「載有促進傷口癒合特殊組合配方複合精油成份,微膠囊化結構專利精油」、「載有促進傷口癒合銀耳萃取成份,與富含促進纖維母細胞活性的多醣體精華」,7月19日到28日於「2021亞洲生技大展」線上展出,亞大食品安全檢測晶片、復健科技等也同步於線上展出。實體展於11月展出。

李主任表示,每年於台北舉辦的生技展,本校產學營運處均會提供教師研發成果,在場攤位實體展覽讓研發產品有更好的曝光率,同時也能觀摩其他學校和生技廠商的研發能量。該系已連續3年參展,今年與林錚苑老師共同發表,以菇類成分開發的新型皮膚照護產品,分別以「無針電紡絲」、「微脂粒包埋」二項技術開發而成。「載有促進傷口癒合之銀耳與金滑菇,有效成份之熱感無針電紡絲奈米纖維膜」,使用載有藥物成分之無針電紡絲Needleless electrospinning (NLES)技術,是與日本神奈川縣橫浜市Unix公司合作,配方包含能夠幫助皮膚組織修復的複方中藥,及兩種目前重點研發的食藥用菇種銀耳及金滑菇。

李主任指出,電紡奈米纖維具有大型表面積與機械強度優勢,高柔韌性及高載藥量,再加上搭載具有微發熱功能的NLES技術,應用在血液循環較差的部位,將可大為提升藥用成分通過皮膚的比率。

黃聖雄的萬生生技農場以正壓環控設施栽培銀耳,菇型飽滿宛如白色牡丹,並散發濃郁桂花香。
圖說:黃聖雄的萬生生技農場以正壓環控設施栽培銀耳,菇型飽滿宛如白色牡丹,並散發濃郁桂花香。

林錚苑老師在保健系教芳香學與應用課程,輔導學生考取國際調香師證照,也是蘿亞迪生技化妝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公司產品去年取得「載有促進傷口癒合之特殊組合配方的複合精油成份,微膠囊化結構專利精油」專利,進一步與亞大合作,應用銀耳萃取精華開發「載有促進傷口癒合之銀耳萃取成份,與富含促進纖維母細胞之活性的多醣體精華」成功開發新的護膚保養產品。微膠囊化結構可以包覆精油及藥用植物油之成分,藉以延長藥物安定保存時間,且微膠囊結構具有緩效釋放之效果,可延長精油及藥用植物油在皮膚表面的作用,促進皮膚膠原增生、抗菌、抗發炎等功效,應用在皮膚傷口治療已證實可使傷口快速癒合,減少疤痕。

李主任表示,金滑菇材料是博士班研究生黃聖雄所開發的新興菇種,與銀耳均栽培在其經營之萬生生技農場的智慧環控菇場內。根據行政院農委會報告,銀耳所含的透明膠質主要為多醣體,屬酸性異質多醣體(acidic heteropolysaccharide),有別於黑木耳及其他菇類的β-(1,3) D-葡聚糖(glucan)之同質多醣體(homopolysaccharide)。

黃聖雄說,銀耳與金滑菇是他近7年來,開發栽培的重要食藥用菇類,具有多項生理活性,目前也與李主任進行多項試驗,不論在動物實驗或人體保健研究,都有相當理想結果。本次生技大展以上述二項技術,利用載有促進傷口癒合之銀耳萃取成份,與富含促進纖維母細胞之活性多醣體精華,製成不同的皮膚照護產品,期待將來能造福在各種對皮膚照護有需求的病患身上。

李主任呼籲大家能參觀線上大展,同時也能欣賞到亞大復健科技中心與大數據中心難得曝光的技術能量。

網址:BIO 亞洲-臺灣|網上展覽 (chanchao.com.tw)

以熱感無針電紡絲奈米纖維膜製作成的乾式敷料,與皮膚接觸後具有微發熱功能。
圖說:以熱感無針電紡絲奈米纖維膜製作成的乾式敷料,與皮膚接觸後具有微發熱功能。
將銀耳、金滑菇科技萃取後所得的原料,可以製成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醫藥用原料,應用廣泛。
圖說:將銀耳、金滑菇科技萃取後所得的原料,可以製成保健食品、美容保養品、醫藥用原料,應用廣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