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舉辦「永續校園競賽」,激盪全校師生探索與發想永續議題

  • 2024-01-16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3年

分為教職員組、學生組,以校園為場域,並結合生成式AI自我評分,選出優勝案件,營造美好永續生活

圖為亞大舉辦「2023永續實踐深耕校園競賽」,教職員場提出永續提案。
圖為亞大舉辦「2023永續實踐深耕校園競賽」,教職員場提出永續提案。

亞洲大學舉辦「2023永續校園競賽」,分為教職員組、學生組,鼓勵全校腦力激盪,以校園為場域,就節能減碳、生態環境、氣候變遷、健康福祉、教育品質等議題發想,參與師生踴躍,提案還結合生成式AI自我評分,教職員組選出3組獲補助執行;學生組選出前3名、佳作獎、最佳人氣獎!一同為營造美好永續校園而努力。

亞大副校長兼永續長吳聰能表示,為鼓勵參賽隊伍盡情發揮創意,這次競賽還提供獲獎隊伍獎勵金補助執行,除了為亞大爭取在「北美高等教育永續聯盟」(AASHE)的「永續追蹤、評估與評分系統」(STARS)、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所舉辦的「永續發展競賽」有優異表現,更重要的是深植永續精神,讓美好永續生活觀念落實校園。

教職員組永續競賽分2階段選出3隊獲選,前3名依序為:①休憩系林錫銓、黃明媛老師,「霧峰文化觀光景點之永續魅力營造─望月峰‧詩情公民廣場之創新推廣」提案;②心理系張瀚云、孫旻暐、郭俊顯、廖御圻、葉品陽老師,「尋找情緒迷宮的出口:透過引人入勝的劇情影片,破除心理健康的常見誤解與迷思」提案;③生醫系詹邵佩琳、王昭能、翁政凱、賴肇夆老師,「生成式 AI 在永續環境教育中的應用--推動淨零意識與行動」提案。

圖為亞大同學踴躍參與永續校園競賽,提出提案。
圖為亞大同學踴躍參與永續校園競賽,提出提案。

學生組選出前3名、佳作獎、最佳人氣獎,前3名依序為:①時尚系老師黃明媛指導,「亞大永續時尚小分隊」謝采蓉、許鈞淩、李翊傑、翁和順4位同學,以「珍視所愛再創新生」方案,以舊衣服回收再利用製作成環保袋,獲第1名和最佳人氣獎。

②資工系老師陳懷恩指導,「IESCS」曾俊杰、簡宇健、簡妙芬3位同學,以「亞大智慧燈光控制系統」方案,藉由「智慧電力控制系統」,避免燈光照在無人座位,造成電力浪費,獲第2名和最佳人氣獎。

③社工系老師南玉芬指導,「佳佳後援隊」洪彥彬、洪宜珊、張芸鳳、鄧凱哲4位同學,以「佳佳有本難念的經」方案,藉由建立對家庭暴力正確的認知、理解家庭暴力中各角色的行為成因等,進行家庭暴力的防治,獲第3名和最佳人氣獎。

亞大學務長兼副永續長張少樑指出,亞大今年聚焦在生成式AI結合永續發展議題,在初選提交時,讓各隊伍以Chat GPT自評方式融入計畫書。透過舉辦年度的永續校園提案競賽,希望能廣泛徵求永續創意發想,提出校園永續政策及生活永續教育,並能確實落實執行。

圖為亞大舉辦「2023永續實踐深耕校園競賽」,亞大學務長兼副永續長張少樑(前排左5),與參賽同學合影。
圖為亞大舉辦「2023永續實踐深耕校園競賽」,亞大學務長兼副永續長張少樑(前排左5),與參賽同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