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2位老師獲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

亞大2位老師獲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

2021-11-24

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設計學院助理教授劉芃均獲獎,今年全國只有4位獲獎。

亞大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右二起)、前副總統吳敦義、設計學院助理教授劉芃均受獎者合影。
圖說:亞大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右二起)、前副總統吳敦義、設計學院助理教授劉芃均受獎者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設計學院助理教授劉芃均,獲台灣國際發明得獎協會第17屆「IIP(International Inventor Prize) 國際傑出發明家獎」,11月18日接受前副總統吳敦義頒獎。2021年終身成就獎今年只有4位得主,亞大就有2位,可見亞大在復能科技發明團隊,和商品設計發明團隊,都有極優秀表現。

「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依評分審核標準,合計總分數達 1500分以上者 (發明專利30分、國際競賽金牌100分、論文著作30分),及至少擁有20件國內外專利和國際發明展獲獎,才有資格競爭此獎項。

李院長同時也是亞大智慧輔具復健科技研發中心主任,以國內外發明專利和國際發明獎超過20件,國際論文著作超過180篇表現獲得此獎項。李院長專長於創新復健科技發明,帶領智慧輔具復健科技研發中心發明團隊,發明產品如「視力訓練輔助裝置」、「聽力訓練輔助設備」、「坐式腰椎牽引及椎間盤按摩設備」、「關節鬆動設備」等,參加國際級發明競賽,均獲得金牌等優秀獎項。

李院長說,他與團隊在視力復能、聽力復能、神經復健等產品研發,能夠降低治療成本,減少患者負擔並能提升治療有效性,除取得國內外專利,也將進一步申請醫療認證許可,期許未來上市幫助更多病人及減少醫療人員和治療師負擔。李院長已商品化的發明有上銀科技「下肢肌力訓練機」、亮眼科技「視力訓練輔助裝置」。

劉芃均助理教授,以國內外共57件專利優異表現獲奬,無論是她自己設計或是指導團隊作品,皆以創新、創意的角度開發產品,也獲得國內外亮眼成績。

亞大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右)獲前副總統吳敦義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
圖說:亞大醫健學院院長李信達(右)獲前副總統吳敦義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
前副總統吳敦義(左)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給亞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劉芃均。
圖說:前副總統吳敦義(左)頒發國際傑出發明家終身成就獎,給亞大設計學院助理教授劉芃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