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室設系創新紀錄,勇奪全球第一、英國LICC「2023室內設計類年度最佳優勝獎」

  • 2024-04-12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4年

游蕎徽同學1件作品,獲年度最大獎;另有4位同學4件作品獲「室內設計類優勝獎」,1同學1作品獲「入選獎」,共奪6大獎!

圖為亞大室設系同學游蕎徽(右),勇奪全球唯一、英國LICC「2023室內設計類年度最佳優勝獎」,與指導老師劉師源(左)合影。
圖為亞大室設系同學游蕎徽(右),勇奪全球唯一、英國LICC「2023室內設計類年度最佳優勝獎」,與指導老師劉師源(左)合影。

亞洲大學室設系,在最新揭曉的全球指標性創意設計大獎、「2023英國倫敦國際創意競賽」(LICC)大放異彩!游蕎徽同學的「Hemerocallis」作品,勇奪全球第一、「2023室內設計類年度最佳優勝獎」,為該系刷新榮獲LICC最大獎記錄。另有4位同學、4件作品獲「室內設計類優勝獎」;1同學、1作品獲「入選獎」,共奪6大獎。

亞大室設系主任施勝誠表示,LICC是由全球知名集團Farmani Group的Launa Bacon、Hossein Farmani兩位藝術家成立。自2006年開始,一直在獎勵世界上藝術方面傑出人才,每年吸引來自65個國家以上的設計者,參與這場全球指標性的賽事,系上6位同學能在此全球激烈賽事中脫穎而出,先拿下室內設計類5件「Winners」優勝獎;再經過評審團嚴格審核,游蕎徽同學的「Hemerocallis」作品勝出,榮獲全球唯一、年度優勝獎的最佳成績,除獲得高額獎金和獎盃外,還能在LICC官網曝光,讓全世界看到她的佳作,實屬難得。系上持續支持與鼓勵同學參與國際競賽,讓同學用更高、更廣角度看待設計,躍上世界舞台,成為國際室內設計師。

游蕎徽同學指出,獲年度優勝大獎「Hemerocallis」作品的設計構想,以主人和3隻貓的共同生活診所之室內空間設計為主軸,空間的直角被圓化並反覆堆疊,將單一弧線變成光滑曲面,經由設計手法,延伸到空間立面的造型,讓顧客感受到室內空間中曲線的設計巧思,弱化診所帶給人類和寵物的緊張感,並造就出許多不同的特色空間。

圖為亞大室設系同學游蕎徽,獲英國LICC「2023室內設計類年度最佳優勝獎」的作品「Hemerocallis」,以主人和3隻貓的共同生活診所之室內空間設計為主軸。
圖為亞大室設系同學游蕎徽,獲英國LICC「2023室內設計類年度最佳優勝獎」的作品「Hemerocallis」,以主人和3隻貓的共同生活診所之室內空間設計為主軸。

此外,張家浩同學的「浮光荏苒」、陳𦏴馠同學的「似水年華」、林苡彤同學的「攝氏」、張賀翔同學的「目標為零」4件作品,獲LICC「室內設計類優勝獎」。賴冠豪同學的「繼續向前」作品,獲「室內設計類入選獎」。

張家浩同學說,他的「浮光荏苒」作品,設計發展以販售鐘錶、鐘錶維修服務、鐘錶創意藝品展覽及鐘錶組裝體驗的空間呈現。讓消費者走進後,不僅能購買商品,也能實際體驗、欣賞藝品,透過空間量體之間的形塑變化、結合、交錯及互補,產生了新的室內空間量體設計。

陳𦏴馠同學表示,「似水年華」作品,表現台灣西半部資源豐富多元,但除了傳統美食、人文歷史、風土人情、陶藝、木雕等文化外,缺乏完善的城市規劃、標誌性建築和特色休閒景點,欠缺改變的設計催化劑。因此,她以山、河、群山等為設計出發的原點,打造獨特、全齡層可互動的空間。設計中置入的元素為綠能設計手法,透過建築高層差、水流垂直發電及導光式系統設計表現。

圖為(由右至左)亞大室設系獲優勝獎同學張賀翔、林苡彤、陳𦏴馠、張家浩,和指導老師劉師源、王志華合影。
圖為(由右至左)亞大室設系獲優勝獎同學張賀翔、林苡彤、陳𦏴馠、張家浩,和指導老師劉師源、王志華合影。

林苡彤同學的「攝氏」作品,源自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舊倉庫形體為概念,結合東光園道自行車步道,進行設計形體的外框輪廓圓化。設計中引入綠植進入室內空間,透過交融線段,產生內外融合。經由攝影、繪畫方式,紀錄每刻的溫度,為室內空間注入新活力。

張賀翔同學說,「目標為零」作品,是想從人類最常生活的居住環境開始改變,以陽光、空氣、水思考,如何用這些資源改善環境變化,從而變成更好的永續循環,最大化這三元素的效率。設計目標是能自體循環的永續建築,以被動式設計手法來達到永續發展,從人類的全齡空間,再到經濟、建築建材的永續循環概念。

指導設計作品的劉師源、王志華老師表示,得獎同學的作品,都在大三室內設計課程的教學過程中完成,他們將室內設計概念結合永續創意思考與智慧化應用,經由設計組構轉換為設計創作來源,從作品中可以看見同學的設計成長及蛻變;並不斷鼓勵同學多參加國際競賽,能不停激發創新、創意想法,所展現傑出的作品,也能掌握世界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