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幼教系林雍智老師,受邀赴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專題演講

  • 2024-04-09
  • 公共事務中心
  • 2024年

以「由台灣看日本偏鄉教育、混齡教保的特徵與可能性」為題,分享幼兒園混齡教學經驗

圖為亞大幼教系林雍智老師,分析北海道少子女化下的人口分布發展。
圖為亞大幼教系林雍智老師,分析北海道少子女化下的人口分布發展。

亞洲大學幼教系林雍智老師,受邀前往日本北海道教育大學札幌校區,以「由台灣看日本偏鄉教育、混齡教保的特徵與可能性」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日本學者對於亞大積極推廣AI融入教學,認為值得深入探究。並進一步洽談合作,未來擴大到兩校學生的海外參訪與實習。

林雍智老師表示,這次研討會由北海道教育大學主辦,日本文部科學省、北海道教育委員會、札幌市教育委員會共同協辦,一連舉辦2天。北海道教育大學5個校區中,有4個校區的學者與會,另有京都教育大學、東京學藝大學、鹿兒島大學等研究人員、日本偏鄉地區教育行政機關教育局長等參與,實體場和線上同步舉行,吸引上百位關心此議題的教育現場人員如:教師、研究生等共襄盛舉。

林雍智老師指出,由於台、日同受少子女化、人口向都會區流動影響,偏鄉地區教保機構實施混齡教學,除有「增加孩子的群性學習」目的外,也有不得不實施的背景因素。北海道教育大學研究偏鄉教育、混齡教學已有30年歷史,該校更開設偏鄉小校教育研究中心,從事有系統的研究發展工作。

圖為亞大幼教系林雍智老師(後排右3)、北海道教育大學副校長玉井康之(後排右2),與參與研討會教師合影。
圖為亞大幼教系林雍智老師(後排右3)、北海道教育大學副校長玉井康之(後排右2),與參與研討會教師合影。

北海道教育大學副校長玉井康之教授說,日本在此領域的研究雖累積多年成果,但一直缺乏可以對照的經驗。台灣近年來在混齡教學理念推展、少子女化的發展下,已取得不錯成果,藉由相互交流,可以提供彼此成長、確立改進方向。未來該校將會持續邀請台灣學者到日本訪問。

日本偏鄉小校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川前步美教授表示,台灣是高科技國家,資訊與通訊產業(ICT)的發展受到世界矚目。日本過往在傳統幼兒混齡教學、教師專業發展上累積的經驗,目前已遇到瓶頸,未來針對偏鄉孩子的混齡教學,若能結合ICT與AI融入,更能豐富孩子的學習,此目標也符合當前日本教育改革的「個別最適化學習」目標。特別是亞大近期積極推廣AI融入教學,值得深入探究,增進台、日的實質交流。

林雍智老師說,這次受邀分享台灣幼教經驗,感到相當榮幸。由於台、日教育系統相似度高,有許多可共享的議題。北海道教育大學是幼教師資培育大學,也設有附設幼兒園,未來將擴大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