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中醫大合辦「諾貝爾大師」論壇!

亞大、中醫大合辦「諾貝爾大師」論壇!

2013-12-12

諾貝爾大師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回應諾貝爾獎得主,亞大全力培育學生創意創新的教育理念。

 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化學家艾達.尤娜特蒞校演講。
圖說: 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化學家艾達.尤娜特蒞校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中國醫藥大學合辦「諾貝爾大師」論壇,邀請200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以色列化學家艾達.尤娜特(Ada Yonath)、2004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雅隆.戚凱羅 (Aaron Ciechanover)來台演講,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率同師生參加論壇,蔡進發校長回應尤娜特教授所指要想成為科學家,要有好奇心、熱情,符合亞大全力培育學生創意創新的教育理念,正是21世紀年輕人應具有優質人文的巧實力。

此次諾貝爾大師論壇,邀請諾貝爾獎得主艾達.尤娜特教授主講「發揮你的天才:一位諾貝爾獎得主的人生故事」,尤娜特說,她從小喜歡做實驗、測量,始終保持好奇心和熱情,破解學界認為「不可能的任務」;亞大蔡進發校長、中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率同兩校師生到場聆聽。

校長回應說,亞大創校以來,全力營造身教、言教、境教環境,如聘請12位諾貝爾獎得主蒞校演講,讓師生親近大師;興建亞大安藤美術館,展現建築之美,發揮潛移默化作用;進而推動三品教育、志工大學、四創學園,培育學生品德教育、服務學習精神,激發創新創意;近年來,師生獲獎連連,除了獲德國紅點獎、iF獎等國際設計大獎,其中,iF世界大學排名31名,在世界各大發明競賽中,已獲54面金牌;根據教育部公布資料,102年度台灣學生參加藝術與設計類國際競賽的獲獎總數,台科大全國排名第一,亞大第二名,在高教體系中,亞大全台排名第一。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在「諾貝爾大師」論壇中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在「諾貝爾大師」論壇中致詞。

此一諾貝爾獎大師論壇,在「亞大與中醫大校友之夜」遇見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雅隆‧戚凱羅教授,他主講「個人醫療用藥的研究與革新」,蔡校長提問說:面對生死是沒有標準答案,但人們可以選擇生存的價值與尊嚴,影星安潔莉娜裘莉今年4月為預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而切除乳腺,顯示預防醫學的時代已來臨,未來病患如何面對生存價值與生命尊嚴的衝突問題。雅隆.戚凱羅教授回應說,還是得尊重病患的決定,去面對生命的抉擇。

雅隆‧戚凱羅教授也講述學習過程,他表示,初期學醫後對科學研究有興趣,轉而對科學研究,10多年後,才獲得諾貝爾獎,如果把嗜好跟學習合而為一,生活將更多彩多姿,生命的存在,最重要是要熱愛工作;成功的祕訣,就是在於喜歡你的工作,將工作當作興趣及嗜好, 生命將顯得更有趣而美好。

雅隆‧戚凱羅教授認為,人類平均年齡逐漸增加,從醫學角度看,人人都可長壽;40到50歲可以說是人的生命高峰,但也是走下坡的時候;年紀越大,得老年病也越多,如高血壓、糖尿病,失智症等老化疾病逐漸增加,人是越老會生病,延長年歲是需要代價的;近100年內,人類的平均年齡增加約30年,人類的平均年齡增加,是基於科學及科技,由於許多老化成為正常的慢性疾病,若想永遠保持年輕,需要付出代價。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於論壇中說,以色列國家面積與國際處境與台灣相符,卻能栽培12位諾貝爾獎得主,這種經驗值得世界各國學習,亞洲大學是新設大學,在全體師生努力下,還能逆勢成長,辦學績效卓著,如最近泰晤士報高等教育金磚五國及新興經濟體國家大學排名出爐,亞大全球名列第53,著實不易。

 

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雅隆‧戚凱羅教授,以「個人醫療用藥的研究與革新」為題演講。
圖說: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雅隆‧戚凱羅教授,以「個人醫療用藥的研究與革新」為題演講。
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雅隆‧戚凱羅教授(中),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中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合影。
圖說:200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雅隆‧戚凱羅教授(中),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中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合影。
 
亞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合辦「諾貝爾大師」論壇,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達.尤娜特(左三)、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右一)、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一)等人合影。

瀏覽數 2702
圖說:亞洲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合辦「諾貝爾大師」論壇,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艾達.尤娜特(左三)、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右一)、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左一)等人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