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亞洲大學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

2015-06-13

張忠謀董事長勉勵亞大畢業生:培養良好人格、終身學習,追求平衡、快樂人生。

亞洲大學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
圖說:亞洲大學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13日)舉辦碩、博士班畢業典禮,頒授名譽工學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彰他對國家社會及全人類的卓越貢獻;張忠謀董事長勉勵亞大畢業生,要有正直誠信、關懷社會良好的人格,從終身學習,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進而追求平衡、快樂人生,亦即追求成就感、滿足感,而不是以追求名與利為目標。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校長蔡進發在畢業典禮中,共同頒授名譽博士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彰張忠謀董事長推動半導體產業、深耕教育且熱心公益,卓然有成,並具備國際級的聲望地位,其遠見、創導力與執行力,足以為亞大師生的學習典範。創辦人蔡長海說,張董事長對於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有巨大的貢獻與深遠的影響,具備國際級的地位,實為台灣之光。

張忠謀董事長說,今天他非常榮幸領受了亞洲大學名譽博士學位,亞洲大學是所很年輕的大學,創校僅14年,卻已躋身在世界學術「三個百大」百大排名,6月12日又榮獲英國泰晤士報亞洲最佳百大大學排名,這對一個只有14年大學而言,是很傑出的成績,「今天我感受到非常榮幸來做這個學校的一個校友!」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亞洲大學畢業生演講
圖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為亞洲大學畢業生演講。

「1953年,他22歲碩士畢業時,財產是一無所有,卻已經有智慧、人格資產了!」張忠謀董事長演講說,不過,他檢視自己的資產、負債,發現他的資產是誠信、正直、愛國、關懷社會的人格已經養成,「後來從未失去過!」,對他人生有很大的影響,因為「性格決定人生」;至於負債,過去是為了學位而學習,尤其是他報考麻省理工學院未錄取博士資格試,於是他不念博士,去學半導體,這是他學習的轉捩點,從此不再為學位而學習。

張董事長強調:「終身學習,會得到獨立思考的能力!」,他要的終生學習,是有計畫、有系統、有規劃、有紀律的學習,例如英文,到現在他還是不斷學習,中文也是,在回到台灣後,也學習政治、經濟,原本以為3、4年就可以學會,沒想到30年了,都沒學會。

他也鼓勵亞大畢業生,要有平衡的人生,每週工作不要超過50小時,還要兼顧家庭、社交及個人興趣,這部分分配時間是20至30小時,終身學習10至20小時,運動7、8小時,剩下就是充分休息及睡覺的時間。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亞洲大學學生代表獻花
圖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接受亞洲大學學生代表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