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安德森教授演講

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安德森教授演講!

2018-03-14

Bertil Andersson教授發表演講,肯定亞洲大學有無限潛力,一定可以成為世界一流之國際型大學。

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受亞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後發表演講,背景為南洋理工大學The Hive (小籠包建築物)
圖說: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受亞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後發表演講,背景為南洋理工大學The Hive (小籠包建築物)。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3月12日舉辦17周年校慶典禮,頒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名譽博士學位,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著發表演講,他肯定同樣為創校50年以下的亞大辦學卓著,有無限潛力及能量成為世界一流之國際型大學,數度提到:「一定做得到!(Yes, you can!)」、「很榮幸成為亞洲大學一份子,將在未來做出貢獻。」

Bertil Andersson教授以「變遷世界中的研究與教育(Research & Education for a Changing World)」為題演講,分享辦校經驗,他說,在硬體方面,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 Singapore)校區擁有美麗的校園及融合環保概念的前衛建築;人才方面學校有70%來自世界各地的教師及研究學者,任職期間,南洋理工大學的教育重心、研究能量等均有很大的變革,世界一流學者紛紛受邀任教及領導其研究發展。研究引用引響力方面也一路攀升,2015年已成亞洲區領頭羊,2018年南洋理工大學在QS世界大學排名全球第11名、亞洲區第1名,且獲QS連續4年成為創校50年以下世界最好的年輕大學。

Bertil Andersson教授將這些成果歸功於多項重大變革,包含拓展學術領域範疇、活化人力資源、重視研究、投資基礎建設、教育革新及國際化,在教育面向,提倡翻轉教育,利用科技輔助教學,將學習主權交給學生;南洋理工大學同時也積極與企業界進行交流及合作,擴展其學術研究引響力。亞洲學術能量不可小覷,學術引力東移,可由QS世界大學排名中看出,前100名大學中有23%來自亞洲區大學。

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受亞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後發表演講,指稱很榮幸成為亞大一份子
圖說: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受亞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後發表演講,指稱很榮幸成為亞大一份子。

Bertil Andersson教授表示,在世界不斷變遷的世代中,大學的學術定位及所扮演的角色同樣也受到挑戰,像南洋理工大學、亞洲大學都是很年輕大學,不落刻板,更具彈性,足以應變不確定的未來,「在一所悠久的大學任職,你會聽到它的歷史,在一所年輕大學任職,你可以創造歷史!」

瑞典籍的貝帝爾.安德森(Bertil Andersson)教授是位享譽國際的植物、生物化學家,著有300多篇以上人造葉(artificial leaf)相關研究論文,被引用率更達1萬4千多次,研究如何仿光合作用使用人造葉來發展永續、乾淨的能源。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他的研究熱誠秘訣來自於可以為世界能源問題提供解決方案,「做研究要有熱情、努力工作、好的學生,以及充裕的經費,這些要件缺一不可。」

亞大校長蔡進發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有70%的老師是聘自國際,同時嚴格汰除不佳老師,找到好的循環,而且政府投入大筆經費,以及學校注重與產業間的關係,尤其貝帝爾.安德森是諾貝爾化學獎的提名主席,因此帶了不少諾貝爾獎得主到該校教學。

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受亞大頒授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與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校長蔡進發(左)合影
圖說: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接受亞大頒授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與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校長蔡進發(左)合影。
亞洲大學17周年校慶典禮中,頒發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名譽博士學位,讚許亞大未來發展潛力無限
圖說:亞洲大學17周年校慶典禮中,頒發南洋理工大學榮譽校長Bertil Andersson教授名譽博士學位,讚許亞大未來發展潛力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