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創辦人林百里獲亞大頒授名譽博士

廣達創辦人林百里獲亞大頒授名譽博士!

2016-11-23

林百里董事長:力求人與科技平衡與互動,發展出創新的商業模式,是台灣成長的要素。

在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見證下,亞大校長蔡進發(左)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
圖說:在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見證下,亞大校長蔡進發(左)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予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今(23日)天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由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宣讀表彰辭,並在蔡創辦人見證下,亞大校長蔡進發頒授名譽博士學位,表彰林百里董事長致力於科技創新、企業經營、文化教育與藝術傳承等領域的貢獻;林百里董事長向亞大師生說,人工智慧(AI)科技的進步,人類無法阻檔,要如何運用科技與人文的互動結合,發展出創新的商業模式,是台灣經濟是否繼續成長的要素。

林百里董事長感謝亞大頒授資訊電機學院名譽博士肯定,並以「科技與人文」為題演講,林百里表示,他只懂IT產業,過去50年走過數位電子時代、PC時代、數位通訊時代,現在手機輕、薄、有智慧,讓每個人都是千里眼、順風耳;科技進步讓生活更便利,卻也改變社會、經濟、政治,如今年美國總統大選,就被社群媒體顛覆過去選舉的思維,又如大陸阿里巴巴創造的購物節,眼看著電子商務、互聯網、物聯網興起,已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未來可能很多商場、百貨公司會沒落,若再繼續前進,如無人駕駛的汽車、智慧型機器人等,人類都無法阻擋,也沒辦法不使用,「科技著實讓人又愛又憂心!」

林百里也觀察到,現在已經邁入工業4.0時代,最近新當選的美國總統川普,揚言要把工業、製造業帶回美國,但如此做法能否增加就業率是個疑問,因為現在許多工廠自動化,不一定會需要很多人力,這是一個趨勢,沒辦法改變,要如何運用科技與人文互動結合,發展出創新的商業模式,是台灣經濟是否能再持續成長要素,因此,人類一定要與和科技有良好的互動。

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感謝亞大頒授資訊電機學院名譽博士肯定,並以「科技與人文」為題演講
圖說: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感謝亞大頒授資訊電機學院名譽博士肯定,並以「科技與人文」為題演講。

「當人類碰到現代智慧科技時,你無法說要或不要,但你必須力求人與科技平衡與互動!」林百里董事長說,人工智慧時代來臨,朝機器學習、大數據、雲端運算等三大方向發展,其中,雲端運算在美國、中國大陸、歐洲等都有完善設備運轉,反觀台灣雲端運算很少人用,他很著急;他一直佩服亞大創校精神、辦學績效,為台灣培育人才,因為教育是百年事業,也是讓國家進步的力量,他建請亞大多開辦「雲端運算」相關課程,積極培育人才。

蔡長海創辦人推崇林百里董事長在企業經營的卓越成就,2010 年廣達電腦獲財富(Fortune) 雜誌評為「世界最受推崇企業」第12 名;2011年榮登《天下雜誌》「兩岸三地1000 大調查」民營企業第17 大企業;林百里董事長並於2012 年分獲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工學院名譽博士;2013 年又獲頒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2015年再獲頒總統府頒發「二等卿雲勳章」等殊榮。

蔡進發校長表示,林百里事長是華人之光,1972年在台大求學期間與溫世仁先生設計出台灣第一部電腦,並於1988年成立廣達電腦公司,數十年來積極創新、精益求精,帶領該集團於1999年成為全球第一大筆記型電腦製造商與供應商,成為世界高科技產業的傑出領袖;同年成立「廣達電腦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展各類型社會公益以及文化藝術活動,逐步提升台灣產業與文化,足以作為全體師生的典範。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致表彰辭
圖說: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致表彰辭。
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致贈亞大現代美術館三角水晶模型予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
圖說: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右)致贈亞大現代美術館三角水晶模型予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致詞。
 
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右六),獲亞洲大學頒授資訊電機學院名譽博士學位,與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右五)、校長蔡進發(左六)等位師長合影
圖說: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右六),獲亞洲大學頒授資訊電機學院名譽博士學位,與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右五)、校長蔡進發(左六)等位師長合影。
 
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中),獲亞洲大學頒授資訊電機學院名譽博士學位,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四)等位師長合影
圖說: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中),獲亞洲大學頒授資訊電機學院名譽博士學位,與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四)等位師長合影。
 
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於亞洲大學演講,他強調,力求人與科技平衡與互動,發展出創新的商業模式,是台灣成長的要素
圖說: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林百里董事長於亞洲大學演講,他強調,力求人與科技平衡與互動,發展出創新的商業模式,是台灣成長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