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在亞大演講!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在亞大演講!

2012-09-21

沙金特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勉勵大學生,成功要素是勤奮,找到興趣,並不斷投資自己。

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到亞洲大學論壇。
圖說: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到亞洲大學論壇。

諾貝爾大師論壇,昨天下午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登場,台中市長胡志強致詞說,亞洲大學是全台安排最多諾貝爾得主來台演講的學校,藉由諾貝爾大師的演講,不僅是亞大的學生受益,台中市市民也有機會可以與大師面談。現場有中國醫藥大學、亞洲大學及亞大策略聯盟高中鹿港高中、善化高中及潮州高中等校學生、社會人士近500人到場聆聽。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認為,金融危機、氣候變遷、原物料及疾病等問題,使大家身處一個不確定的年代,因此學校更具有社會責任,他希望亞洲大學可以做為一個產學研究的平台,大家針對全球性議題進行討論,提供給政府及民參考。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與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對話。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右)與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對話。

亞洲大學國企系二年級陳禹任同學問,台灣的大學畢業生畢業後三個月,有46%找不到工作。半年後,還有12%的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該怎麼辦?經管系博士生李怡君也問,台灣的大學畢業生目前不僅面臨失業,薪資也比香港、韓國、新加坡還低,對於這樣的現象,有任何建議?

沙金特博士答說,畢業生應該考慮的不是起薪薪資問題,而是整體工作的發展性,以他最著名的預期理論來說,學生應該考量的是未來在職場的發展,不是當下的薪資高低。他也提到考大學時,選擇較有發展性的主修課程,培養專業技能,即使在美國主修哲學或心理方面的大學生,畢業時一樣會面臨就業問題;相對地,資訊工程及科技類出身的畢業生,往往具有較高的就業優勢。

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這項大賽共有獎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這項大賽共有獎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這項大賽共有獎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這項大賽共有獎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這項大賽共有獎亞大創意設計學院院長兼室設系主任李元榮表示這項大賽共有獎。

亞洲大學國企系陳禹任同學(持麥克風者)向諾貝爾獎大師提問,親近大師學習。
圖說:亞洲大學國企系陳禹任同學(持麥克風者)向諾貝爾獎大師提問,親近大師學習。

沙金特博士強調,不同的工作可以學到不同的東西,不應該只考慮起薪,依他的研究助理為例,他們所爭取的是日後可以變成我的研究夥伴,而不是立即的薪資,他認為這是對自己的投資,學生可以學著在就學的期間就開始建立自己的人力資本。「教育是成功的要素之一,學生要把握在學時期培養專業技能,只要找出自己的興趣,勤奮、努力就是成功的要素!」

此外,參與論壇的前財政部長、現台灣大學教授劉億如表示,在場論壇的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拓凱實業董事長沈文振等企業主,都抱怨找不到人才,但大學畢業生卻找不到工作,這反映了臺灣的教育出了問題,顯然台灣的教育無法培育出企業所需的人才。

亞洲大學教授吳天方指出,沙金特博士所說:「經濟學者就是把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的利用!」這句話,讓在場聆聽的師生最為感動。

國立善化高中黃振豪同學說,有機會到與該校策略聯盟的亞洲大學,參加諾貝爾大師級論壇,非常難得,雖然目前所學習的知識有限,對論壇內容未能全盤了解,但激發他努力上進,為未來生涯發展所需技能做規劃。

沙金特博士以「全球經濟面臨的新挑戰-通膨隱憂浮現?」為題演講,勉勵同學,找到興趣,並不斷投資自己。
圖說:沙金特博士以「全球經濟面臨的新挑戰-通膨隱憂浮現?」為題演講,勉勵同學,找到興趣,並不斷投資自己。
亞洲大學2012諾貝爾獎大師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右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劉憶如、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拓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文振。
圖說:亞洲大學2012諾貝爾獎大師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右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劉憶如、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友嘉實業集團總裁朱志洋、拓凱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文振。
 
右起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劉憶如、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臺中市長胡志強、合作金庫銀行總經理蔡秋榮、經濟日報社長楊仁峰。
圖說:右起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劉憶如、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沙金特博士、臺中市長胡志強、合作金庫銀行總經理蔡秋榮、經濟日報社長楊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