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至亞洲大學演講!

2013-04-11

穆拉德博士勉勵亞洲大學同學,及早設立人生目標,尋找挑戰目標,心無旁騖朝目標邁進。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與亞大師生座談。
圖說:

「威爾剛之父」、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得主穆拉德博士(Dr. Ferid Murad),今(11日)天在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以「如何找到人生方向」為題演講,他勉勵亞大同學、策略聯盟的高中生,專心在學業上,享受科學研究的成果,並樂在其中;還要及早設立人生目標,制定生活中的優先順序,才能心無旁騖朝目標邁進,他也不放棄再拿第二座諾貝爾獎的夢想。

亞洲大學與國立文華高中、苑裡高中、旗美高中400多位師生,今天上午與會聆聽諾貝爾大師的經驗分享,現為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穆拉德博士說,他出身窮困家庭,父母沒有受過很高的教育,從小就跟在父母身邊幫忙餐廳工作,多元的成長背景、辛苦的生活更激發了要好好念書的念頭,他10歲時就立下志向要當醫生、老師,他努力朝目標邁進,除了專業知識的研讀,也廣泛涉獵文學課程,隨時把握學習的機會、認真思考。

「我不了解化學、科學,相信穆拉德博士在獲獎前,一定遭遇不少困難及障礙,該如何克服?現在又如何看待過去的困難及挑戰?」國企系沈珮勛同學提問,穆拉德博士回應說,沒有人是永遠都成功的,不會失敗,每個人都會犯錯或走錯方向,但「我總是往前看,尋找下一個挑戰目標!」,現在的生活環境比較複雜,如果越早下決定,就越能朝成功發展。

亞大校長蔡進發蒞臨諾貝爾大師論壇指導、致詞。
圖說:亞大校長蔡進發蒞臨諾貝爾大師論壇指導、致詞。

穆拉德博士認為,他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說服其他科學家相信:「我們的研究是很重要的!」,如他研究一氧化氮時,除了花很長時間說服團隊同仁這個研究很重要,也花了七到八年的時間,說服其他科學家相信,再歷經15年才獲得諾貝爾獎,「諾貝爾獎是要獎勵創新的研究,就是要幫助人類改善生活,並解決問題!」

亞大經管系碩士班學生Mina問:「您如何知道研究就是自己的志向,並且熱愛研究工作,願意為了研究工作而犧牲?」穆拉德博士笑答,他也是念了很多的書、做了很久的研究,才發現自己越來越熱衷這項工作;時代不同了,過去沒有錢唸書,所以很早立下目標,攻讀醫學及化學。想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非一蹴可成!

高雄國立旗美高中學生陳玉圓同學說,17歲的她對前途仍感到茫然,很羨慕穆拉德博士十歲起就確定自己的人生方向。即便出身在窮困家庭,穆拉德博士憑著自己的努力與超乎常人的堅持不懈才能有今日不凡的成就,聽了穆拉德博的演講,讓她瞭解「因為志向,所以成就;因為堅持,所以成功!」道理。

蔡進發校長致贈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文化藝品留念。
圖說:蔡進發校長致贈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文化藝品留念。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贈送蔡校長個人出版書。
圖說: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贈送蔡校長個人出版書。
 
亞洲大學與國立文華高中、苑裡高中、旗美高中400多位師生,今天上午與會聆聽諾貝爾大師的經驗分享。
圖說:亞洲大學與國立文華高中、苑裡高中、旗美高中400多位師生,今天上午與會聆聽諾貝爾大師的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