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

2011-09-19

穆拉德博士與師生面對面互動,指導教師研究,穆拉德博士期待再獲第二座諾貝爾獎。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
圖說:「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榮譽講座教授、諾貝爾生理醫學獎、「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Dr. Ferid Murad)今(19日)天下午到亞洲大學演講,與師生面對面互動,並指導教師研究。穆拉德博士鼓勵莘莘學子「相信與堅持」,努力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穆拉德博士說,他12歲即訂下人生目標,要成為科學家、醫師及藥師,逐一兌現,並成功獲得諾貝爾獎,「我下一個夢想,就是獲得第二座諾貝爾獎!」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今天第五度到亞洲大學演講,由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中國醫藥大學總執行長許重義共同主持,亞洲大學國際學院語言教育中心主任陳淑娟、休憩系四年級同學鄒岳宏、經管系碩士班、印尼Martin Flemming Panggabean同學、陳政興博土共同與談,邀請國立員林高中80多位師生及亞洲大學師生與會耹聽,師生們紛紛向穆拉德博士請教,穆拉德博士將新著「神奇的一氧化氮」一書,贈與亞洲大學收藏,由校長蔡進發代表接受。

穆拉德博士指導教師、外籍生研究。
圖說:穆拉德博士指導教師、外籍生研究。

穆拉德博士先以3分鐘的影片自我介紹,從小立志成為「科學家、醫師及藥師,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的他,「因為相信,所以堅持」,在1998年獲得諾貝爾獎。直到現在,現年已超過75歲的穆拉德博士不減其好奇心、樂於解決問題的求知慾望與心情,仍持續專注於研究、講學。

亞洲大學語言中心主任陳淑娟老師首先提問,身為老師、教授、學者,您是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跟家庭互動又是如何?穆拉德博士回應說,動機、環境、良師都是刺激學習成長的動力,重點在於要保持樂趣,要享受其中,這一路走來,他感謝周遭所遇到的許多成功傑出人士,都在他的成功經驗裡面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至於家庭與工作的平衡,他自覺很幸運有位能夠把家裡安頓的很好、把孩子教養的非常成功的賢內助。

休憩系鄒岳宏同學請教穆拉德博士,獲得諾貝爾獎肯定的漫漫長路之前,是否遇到挫折?穆拉德博士說,投入研究,必須體認不是所有的研究,都會有明確的發現 或結果,科學的美妙之處就是在永遠都在找尋,追求解答;研究的過程中,當然會有挫折,但要轉換挫折成為持續前進的動力,重點要能享受其中。

外文系二年級同學王詩涵向穆拉德博士請教。
圖說:外文系二年級同學王詩涵向穆拉德博士請教。

外文系二年級王詩涵同學請教穆拉德博士,該如何在課業研究與其他領域學習的時間分配上取得平衡?穆拉德博士幽默地回答說,當他是學生的時候,他的老師曾在課堂上提到,課堂所教,大約只有50%的正確性,但很不幸的,他無法告訴你什麼是對或錯;專注所學,是必要的。但是唯有把握機會點滴學 習,不斷地涉獵新知、廣泛地學習,才能不斷的地增長智慧。

財金系的張雅雲同學好奇:「面對驚人的研究費用,如研究幹細胞就需要龐大費用,如何克服困難來做研究?」穆拉德博士回答說,研究的需經費可多可少,並非每項研究都需要花大錢;在美國方面,各式各樣的政府單位、基金會、研究機構都是經費的來源,但是投注於研究的經費永遠不夠,永遠不嫌多。

與會學生發言踴躍,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如大學時期是否曾經做些瘋狂的傻事?穆拉德博士說,在學期間,沒有特別瘋狂的事,專注於學習,連續七年都名列前茅。「您的下一個夢想是什麼?」穆拉德博士說,從小到大的夢想,像醫生、藥師、科學家,都已達到目標,希望再得第二座諾貝爾獎。

穆拉德博士與師生座談之前,還親自指導教師研究,亞洲大學副校長黃永勝、生科系助理教授張竣維、蔡建鈞老師分別就一氧化氮發明與後續的對應、服用「威爾剛」恐有副作用等問題,請教穆拉德博士,氣氛相當熱絡。

穆拉德博士指導教師、外籍生研究,與師生合影。
圖說:穆拉德博士指導教師、外籍生研究,與師生合影。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與師生面對面互動,指導教師研究。
圖說:「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演講,與師生面對面互動,指導教師研究。
穆拉德博士將新著「神奇的一氧化氮」一書贈予亞洲大學,由蔡進發校長代表接受。
圖說:穆拉德博士將新著「神奇的一氧化氮」一書贈予亞洲大學,由蔡進發校長代表接受。
 
「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與師生座談,氣氛熱絡。
圖說:「威爾剛之父」穆拉德博士到亞洲大學與師生座談,氣氛熱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