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大師論壇經濟高峰會」在亞大登場!

「2014大師論壇經濟高峰會」在亞大登場!

2014-11-06

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韓森教授蒞校,強調各國財政、貨幣政策應取得一致性,比政治上的不確定性來得重要。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在「2014大師論壇經濟高峰會」中致詞。
圖說: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在「2014大師論壇經濟高峰會」中致詞。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經濟日報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共同主辦「2014大師論壇經濟高峰會」,今(6日)天下午在亞洲大學登場,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美國芝加哥大學經濟系韓森教授(Dr. Lars Peter Hansen)蒞校演講、座談,韓森教授回應亞大校長蔡進發詢問有關各國的寬鬆貨幣政策執行效果不一的原因,他說,各國財政與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對大眾的投資影響很大,各國政府的財政、貨幣政策應透過協調,取得一致性,遠比政治上的不確定性來得重要。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成功大學副校長何志欽及雲朗觀光集團總經理盛治仁,還與韓森教授座談對話,與師生分享全球經濟大趨勢。盛治仁提問,台灣新創企業蓬勃發展,卻面臨資金籌措的困難,該如何解決?韓森教授答說,政府不應為了強化金融市場的監督,而扼殺了新創企業成功的可能,政府應供適當的配套措施(如提供優惠貸款辦法),協助或扶持新創公司成長,甚至永續經營。

在場學生提問,除了專業知識,在學校還要學什麼?韓森教授答說:「大學對我很重要,高中時我是壞學生,以為不能進好大學!」,建議在大學裡有關統計、數學、寫作等知識,一定要弄懂,先把基本能力學好,然後找出自己真正喜歡的、有興趣的領域認真學習,堅持到底,一定會有所成就。

2013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韓森博士在亞洲大學演講。
圖說:2013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韓森博士在亞洲大學演講。

另有學生問說,除了經濟,生活、學業很多時候都有混沌不明的時候,如同在黑暗中摸索,找不到方向,該怎麼辦?韓森博士回覆說,不只是國家、全球的經濟,人的生活中的確會遇到很多黑暗時期;就如同他當初在研究時,遇到瓶頸、結論無法成就,他就感覺是在黑暗的隧道中行走,分不出方向,看不見出口。經濟方面,交由政府、專業學者,至於生活、學業上的黑暗,就保持正面態度,努力嘗試、朝著目標前進,相信也能和我一樣,在持續努力下獲得成果。

韓森教授以「不確定時代的後果(The Consequences of Uncertainty)」為題演講說,經濟的不確定並非源自單一成因,而是存在模型風險、模稜兩可與設定誤差等多重組合因素。模型風險著重於分析經濟模型在未來事件的應用機率、模稜兩可旨在探究對於經濟模型的信心,設定誤差則與經濟模型的不完美程度。以上因素均易導致經濟模型,出現預測誤差,或預測失準現象。

韓森教授強調,任何經濟決策或政策制定時,建議均應考量不確定性的因素,因為預測經濟現象或行為均存在侷限因素。在有限認知基礎之下,或許簡單答案反而是面對複雜問題的最佳解決辦法。

韓森教授夫人蔣人瑞,是中研院院士蔣碩傑的女兒,她是芝加哥大學博士,韓森教授演講後,蔣博士主動向在場學生說,她也是學經濟的,可以在中場休息時間,幫忙韓教授解答有關經濟問題,在場聽眾都感受到親切熱忱。

蔡進發校長指出,亞大在與國際學術接軌,並禮聘國際大師級學者蒞校講學,向來不遺餘力。在全球經濟快速變遷之際,邀請韓森教授來訪,以廣義矩方法(Generalized Method of Moments)闡述未來經濟趨勢,是亞大持續性國際學術交流工作重要的一環;經濟日報社社長黃素娟也稱許,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公布,亞洲大學已挺進2014亞洲百大最佳大學,也是亞洲百大大學中最年輕的大學,亞大可說是中台灣的驕傲。亞大舉辦大師論壇,廣邀諾貝爾獎學者蒞校演講,讓中部地各界人士及亞大師生都能參與盛會,已成亞大辦學特色之一。

亞洲大學舉辦「國際大師論壇」已邁入第五年,先後已聘請13位諾貝爾學者蒞校講學,讓師生親炙大師風範,吸取寶貴經驗,擴大國際視野。此次「國際大師論壇」,除了讓亞大師生能與大師互動,還邀請彰化女中、苗栗高中及高雄市立中正高中等校130位策略聯盟高中生參加,近身向大師請益、學習。

諾貝爾獎得主韓森博士以「不確定時代的後果」為題演講說。
圖說:諾貝爾獎得主韓森博士以「不確定時代的後果」為題演講說。
韓森夫人、芝加哥大學經濟系教授蔣人瑞在現場休息時間,主動幫忙解答眾多學生有關經濟議題,讓人感受到她的親切與熱誠。
圖說:韓森夫人、芝加哥大學經濟系教授蔣人瑞在現場休息時間,主動幫忙解答眾多學生有關經濟議題,讓人感受到她的親切與熱誠。
 
亞洲大學諾貝爾大師論壇,左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經濟學獎得主韓森博士、成大副校長何志欽、雲朗總經理盛治仁共同與會座談。
圖說:亞洲大學諾貝爾大師論壇,左起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經濟學獎得主韓森博士、成大副校長何志欽、雲朗總經理盛治仁共同與會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