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心理系與亞大醫院 設臨床心理中心門診

亞大心理系與亞大醫院 設臨床心理中心門診

2021-12-21

多元網路成癮治療為主要特色

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心理系在亞大附醫設立「臨床心理中心」,提供具科學實證高效方案的心腦健康服務。
圖說:校長蔡進發表示,亞大心理系在亞大附醫設立「臨床心理中心」,提供具科學實證高效方案的心腦健康服務。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首創由心理系具臨床心理師證的師資群進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成立「臨床心理中心」,開設心理門診;青少年整合性網路成癮治療是特色業務。今(21)日正式開幕中,校長蔡進發說,中心針對青少年網癮、憂鬱焦慮、壓力適應障礙、預防老年失智訓練等,提供具科學實證高效方案的心腦健康服務,也開創教學、研究的新里程碑; 乃善盡大學社會責任。

亞大副校長、「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柯慧貞指出,亞大首創「網癮防治中心」,近年來,培訓全台2萬2千多位專業人員,首辦無網路戒戒癮營隊,結合親子溝通技巧訓練,曾協助七十餘家庭青少年改善網路成癮和親子關係。現在團隊進駐中心,提供更方便的心理諮商治療門診; 結合無網路戒癮營隊、高效認知行為療法、親子溝通技巧訓練、大腦功能的復健,再應用科技輔器,提升自控能力,有效戒癮。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指出,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未來能再開發更多本土實證心理治療,協助建立臨床指引。
圖說: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指出,亞大附醫臨床心理中心未來能再開發更多本土實證心理治療,協助建立臨床指引。

亞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葉品陽表示,心理系有6位臨床心理教師進駐中心服務;中心從9月底試營運至今,網路成癮及親子關係服務最為熱門,約佔門診量4成。 此外,中心也提供憂鬱自傷、焦慮、身心壓力調適、職災勞工職業重建心理治療及結合大腦神經科學的神經心理評估和治療,如早期失智評估和認知復健;並跨科合作,提供身心社會治療,增進病患生活品質。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致詞指出,衛福部以往補助亞大試辦全國首創無網路戒網癮方案,臨床心理中心可推廣應用;未來能再開發更多本土實證心理治療,協助建立臨床指引。

亞大醫院院長許永信說,他是腦神經外科醫師,對他而言,看到不好的東西就切掉,因此最佩服那些處理「看不見東西」的醫師、心理師,亞大心理系與亞大附醫結合,開設「臨床心理中心」,一定能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

亞大心理系在亞大醫院設立「臨床心理中心」,校長蔡進發(前排右3)、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前排右4)、亞大附醫院長許永信(前排右2)、亞大副校長柯慧貞 (前排右5)等人揭幕。
圖說:亞大心理系在亞大醫院設立「臨床心理中心」,校長蔡進發(前排右3)、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前排右4)、亞大附醫院長許永信(前排右2)、亞大副校長柯慧貞 (前排右5)等人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