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教授陳怡文、沈育芳團隊獲未來科技獎

亞大教授陳怡文、沈育芳團隊獲未來科技獎

2021-11-04

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團隊,開發精準癌症藥物篩選平台,提供醫師診療指引,幫助患者獲得更有效治療。

亞大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陳怡文(左)、沈育芳教授團隊,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
圖說:亞大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陳怡文(左)、沈育芳教授團隊,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陳怡文、沈育芳兩位教授,帶領的跨校技術團隊,開發癌症患者體外腫瘤藥物精準篩選平台,提供給醫師更真實預測治療效果的精準診療指引,榮獲科技部「2021未來科技獎」。

過去四年,陳教授及沈教授透過科技部積層計畫專案補助,開發「生物製造之癌症晶片應用於患者特異性用藥預測平台」,著重於應用患者腫瘤細胞,在體外建立與患者體內相似的腫瘤特性及微環境,並透過高通量標準化試驗,達到準確地在體外符合生理條件的3D腫瘤類球體晶片中,測試癌症藥物對病人腫瘤細胞的效果。

亞大副校長、多維列印高效材料研發中心主任陳大正表示,在國內癌症被列為十大死因之首,為對抗癌症,已有許多療法問世,包含手術、化療及細胞療法等,但那種療法對個別患者有效,有賴精準檢測方法找出更好答案。過去癌症治療,主要根據癌症診療指引及醫師經驗,但因患者個體差異及未知的致病及藥理機制,往往造成許多診療指引用藥,未達到預期效果。

亞大與中醫大系統學校「中亞聯大」的研究團隊,將推動這套技術到臨床精準檢測,預期半年內取得法規認證,期望技術應用後,可成為常規臨床前試驗,不僅幫助醫師更精準的預測患者藥物效果,更預期未來可在更合理的開發成本下,協助新藥開發時程,大幅改變現有醫藥產業現況,並開發創新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