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網癮防治中心辦學習成果發表暨反思競賽

亞大網癮防治中心辦學習成果發表暨反思競賽

2021-12-30

心研所同學運用憂鬱自傷風險評估、自殺危機處遇,分享遇到自傷風險個案時,應如何進行有效處遇,與協助個案應用求助資源。

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副校長柯慧貞講評,鼓勵同學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能結合服務熱忱回饋社會。
圖說: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副校長柯慧貞講評,鼓勵同學利用專業心理學知能結合服務熱忱回饋社會。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心理研究所碩一、碩二生,本學期修習「網路成癮防治專題」與「憂鬱、自傷及成癮風險評估與處遇」,應用專業知識訓練,拍攝模擬晤談影片並接受專業督導,協助亞大110年度新生網癮與自傷高關懷群,篩選與健康促進教育中進行服務學習。日前舉辦成果發表會與反思,學生整合專業理論知識與社會實踐服務學習經驗,進行反思,藉由小組簡報競賽,分享做中學的學習成果。

這次成果發表會,心研所同學運用包括網路成癮的成因與診斷準則、憂鬱自傷風險評估、自殺危機處遇、案例討論,結合實作經驗,進行系列反思與分享,也提出服務學習中所產生的疑惑,透過簡報後的師長與同儕的回應,幫助同學了解,遇到自傷風險個案時,應如何進行有效處遇,與協助個案應用求助資源。

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副校長柯慧貞,也針對各組一一進行督導與回饋,肯定優秀的組別,也指出各組可加強之處,並再次深入回顧網路成癮的成因,以及憂鬱自傷的風險評估,及診斷晤談技巧重點。

柯副校長讚賞同學生動的簡報,展現參與社會責任實踐時的助人關懷熱誠,以及積極學習的精神,肯定學生在晤談過程中,使用到同理心以及信望愛的技巧,並勉勵同學們持續透過社會責任實踐學習,成為一名優秀的助人工作者。經柯副校長與學生共同評分,選出冠亞軍組別,頒發獎狀及獎金鼓勵。

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副校長柯慧貞(右),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第1組競賽冠軍隊,顏碩志(左起)、邱家慧、蔡奕柔、孫亭。
圖說: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副校長柯慧貞(右),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第1組競賽冠軍隊,顏碩志(左起)、邱家慧、蔡奕柔、孫亭。
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副校長柯慧貞(右),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第2組競賽冠軍隊黃大一(左起)、陳文章、陳冠妤、林育純、吳叡淳。
圖說:亞大「網路成癮防治中心」主任、副校長柯慧貞(右),頒發獎狀與獎金給第2組競賽冠軍隊黃大一(左起)、陳文章、陳冠妤、林育純、吳叡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