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邀「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演講無礙設計

亞大邀「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演講無礙設計

2021-12-24

許總幹事並與同學討論,學生設計的相關作品。商設系副教授龍希文指出,設計就是要站在使用者的需求思考,解決問題。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右),向商設系同學介紹輪椅椅墊,對輪椅族的重要。
圖說:「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右),向商設系同學介紹輪椅椅墊,對輪椅族的重要。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 「PBL融入服務學習內涵課程」,邀請NGO非政府組織的「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指導商設系「無礙設計」課程;日前請他先線上演講,讓同學針對身心障礙者生活環境,從不同角度觀察不同群體需求,為使用者設計出符合需求的產品。最近再請許總幹事來亞大,指導同學改進設計的相關作品。

許總幹事表示,如果身心障礙者已沒有辦法站立,拿拐杖和穿支架,會造成手肘、肩膀和關節傷害,且容易跌倒,不少身心障礙者會選擇以輪椅代步。但九成的身心障礙者會買錯輪椅,如果買到不適合自己的輪椅,容易造成脊椎側彎,真正適用的輪椅,要符合自己的尺寸,要量身訂製,配合坐姿才會比較好。

許總幹事向同學介紹自身使用輪椅周邊產品的經驗,如電動車頭「後輪推動」,能方便在室內外移動、「碳纖維輪框」減輕輪椅重量,「減壓腰墊」減輕腰部壓力。並與商設系同學討論設計的產品,有大三同學陸冠樺設計的「輪椅租借尋找APP」等。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左),評估商設系大三同學陸冠樺設計作品「輪椅租借尋找APP」。
圖說:「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左),評估商設系大三同學陸冠樺設計作品「輪椅租借尋找APP」。

「PBL融入服務學習內涵課程」指導老師、商設系副教授龍希文指出,設計就是要站在使用者的角度、需求,來思考並解決問題。政府輔具補助政策會影響購買輔具的單價,如果輔具品質與結構要與國際接軌,單價會比較高,這就需要政府或民間機構補助。

商設系大三同學徐鏡雯表示,聽完演講後收獲頗多,了解身心障礙者的需求,會更懂得從使用者角度去設計商品。輔具設計細節會影響使用者感受,一些小巧思會讓使用者更方便,才能為使用者打造適合他們的輔具。

「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前排),與亞大商設龍希文老師(左起)、亞大學生林侃盈、徐鏡雯、林育敏、林俞辰合影。
圖說:「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總幹事許朝富(前排),與亞大商設龍希文老師(左起)、亞大學生林侃盈、徐鏡雯、林育敏、林俞辰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