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大「國道6號」計畫至埔里場域探勘

亞大「國道6號」計畫至埔里場域探勘

2021-10-20

教師團隊延續前兩期經驗,將跨領域敘事力的培養導入課程,帶領學生來一場人文、科技與自然的思辨之旅。

大湳菇類農場經營者、亞大校友黃傳堯(前排左三)與師生們合影。
圖說:大湳菇類農場經營者、亞大校友黃傳堯(前排左三)與師生們合影。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國道6號」教師團隊延續前兩期經驗,110學年度再獲教育部議題導向跨領域敘事力培育計畫,今年更從教師社群發展擴大為課群經營,將跨域、敘事力的培養導入課程中,場域議題的關注也由台中霧峰、南投草屯、國姓延伸至埔里一帶,藉由實際走讀,發現在地的美好及在地的需求,思辨生態、城鄉永續等SDGs(永續發展目標)等相關議題。

計畫主持人通識中心主任黃淑貞說,教師團隊10月16日帶領學生至埔里一帶踏查,規劃路線到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的澀水森林步道、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題字「山清水秀」的地理中心碑、亞大校友經營的大湳菇業農場、遠離塵囂及樹蔭蔥鬱的哲學之路、氣勢磅礡的地母廟等地踏查。

本次踏查由台中市霧峰區觀光大使陳永進老師規劃路線,正瀚生技公司研究員洪雅芳老師講解沿路豐富生態資源,澀水森林步道獨特的地理條件,蘊含豐富昆蟲物種、多樣性植物,洪老師帶同學實地觀察昆蟲的不同特性,此處更是鳥類、蛙類、溪流魚類等最佳棲地,沿路蕨類植物、野薑花、山芋等連綿不絕,景緻優美。

還到已經營40多年的大湳農場參觀,現今負責人黃傳堯是亞大醫技系畢業校友,結合所學的生技背景,延續家族企業,此次親自為學弟、學妹解說農業發展結合科技的歷程。

聽語系鄭安芸同學表示,很高興參與這個計畫,這是突破講台束縛的學習,大自然是學習的樂園,老師帶領著我們一起探索其中的奧祕,讓我們認識許多動植物,透過實際走出户外,更能激發出對自然的熱愛與好奇,希望未來自己能用雙腳發掘更多臺灣之美。

黃主任指出,議題導向敘事力計畫,亞大團隊從第1年至今,連續3年共獲近400萬元經費補助,計畫從培養教師社群、單一課程跨域前導試驗,到第3年跨域課群發展,同時結合培育學生自主學習,歡迎全校有興趣的同學一同加入,透過場域踏查、跨域讀書會、教師工作坊等,將「思辨能力」、「探究問題」、「在地關懷」融合在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中,來一場人文、科技與自然的思辨之旅。

南投埔里「哲學之路」沿途風景優美,參與「國道六號」計劃的師生於入口處合影。
圖說:南投埔里「哲學之路」沿途風景優美,參與「國道六號」計劃的師生於入口處合影。
參與「國道六號」計劃的師生,在南投澀水森林步道探勘豐富的生態。
圖說:參與「國道六號」計劃的師生,在南投澀水森林步道探勘豐富的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