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與AWS合辦「量子運算論壇」

亞洲大學與AWS合辦「量子運算論壇」

2021-11-03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量子電腦是下個世代最重要技術,很可能於未來10年在人工智慧、藥物開發、氣候預測等應用,有相當機會做出顯著貢獻,並創造出驚人產值。

亞大與AWS合辦「量子運算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中,站立者)指出,亞大將與AWS成立「雲端學院」。
圖說:亞大與AWS合辦「量子運算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中,站立者)指出,亞大將與AWS成立「雲端學院」。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精準健康研究中心與亞馬遜雲端服務(AWS),11月2日舉辦「 AWS量子運算論壇」,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量子電腦是下個世代最重要的技術,全世界很多國家投入研究、發展與應用。亞大將與 AWS合作成立「雲端學院」,結合「中亞聯大」的醫療強項,推動智慧醫療、智慧長照,發展大健康產業,這是未來台灣與全世界都非常最重視的產業。

量子電腦(Quantum Computing)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以及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是將帶領人類邁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三個主力科技,其中量子科技是當代最受矚目,也最具潛力的前瞻領域,被認為將全面改變人類生活。

量子電腦在這一場科技角力中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主要是人工智慧與物聯網發展,需要依賴強大電腦數位運算能力,其未來發展及所能發揮的能力,都受限於電腦運算效能。許多國際專家學者因此認為,唯有成功地開發出量子電腦,方能真正發揮像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科技及產業的潛力。其中AWS推出的量子運算服務 Amazon Braket,是全球廣泛採納的雲端平台之一。

蔡校長指出,量子電腦因發展速度飛快,很可能提早於未來10年在各領域應用就會大爆發,包括在人工智慧、藥物開發、氣候預測等應用,有相當的機會做出顯著貢獻,並創造出驚人產值。量子電腦由於利用了量子力學中,量子特有的疊加態(Superposition) 與糾纏態 (Entanglement),使得過去在傳統電腦中,必須一筆一筆計算的方式,變成可以在同一個時間進行平行演算,當位元數一多,其加速運算的能力將以指數方式成長。

亞大生醫系教授王昭能,分享當機器學習遇上量子計算相關議題,未來人工智慧在量子電腦逐漸成熟後,可能會有三個可能的發展方向,第一種類型是機器學習的整體計算依然採用傳統電腦,但把比較複雜的計算轉換成量子電腦演算法,用量子電腦來運行以加快學習速度;第二種是設法利用量子計算演算法,取代傳統機器學習問題的求解過程,產生出新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第三種則是反過來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去研究量子的世界。

這場論壇,人在美國西雅圖的AWS Quantum Solutions Architect (亞馬遜量子電腦解決方案架構師)Tyler Takeshita,透過視訊線上分享目前Amazon Braket,所能提供的各種服務。

為擴大發掘台灣量子運算的人才與潛力,成功大學「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在科技部的補助之下,成立「量子科技雲端計算中心」提供學術界免費申請Amazon Braket服務。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教授陳岳男,在論壇中分享關於目前Amazon Braket 與IBM Quantum所提供服務的進行噪聲比較,噪聲高是目前量子計算機的固有缺點,陳教授提到目前降低噪聲是主要研究的方向。也告知如何申請使用「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Amazon Braket,期待更多量子運算在機器學習結合與應用。

AWS商業發展經理 Bryan Chu 與解決方案架構師Yi-An Chen ,在論壇中分享關於Amazon Braket實際操作,及如何結合AWS Sagemaker搭配使用。在現場與線上參加論壇的近百位亞大師生,都覺得受益良多。

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教授陳岳男(右排中),分享如何申請使用成大的Amazon Braket。
圖說:成大「前沿量子科技研究中心」教授陳岳男(右排中),分享如何申請使用成大的Amazon Braket。
亞大生醫系教授王昭能(站立者),分享當機器學習遇上量子計算相關議題。
圖說:亞大生醫系教授王昭能(站立者),分享當機器學習遇上量子計算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