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管系校友分享「年輕人也能做的長照事業」

健管系校友分享「年輕人也能做的長照事業」

2021-12-29

若晨室內裝修公司創辦人徐宛菱談創業心聲,鼓勵學弟妹:「成為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人!」

亞大健管系邀請系友徐宛菱,演講「年輕人也能做的長照事業」。
圖說:亞大健管系邀請系友徐宛菱,演講「年輕人也能做的長照事業」。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健管系12月22 日,邀請優秀系友、若晨室内裝修公司創辦人兼專案經理徐宛菱返校演講,講題「年輕人也能做的長照事業」,分享畢業後多元職經歷,结合老公專長,成立與長照事業室內裝修公司,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獲得好評。

徐創辦人自亞大畢業後在職場服務10年,擁有豐富多元職經歷。她說,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台大醫院精神科研究助理,因此到台灣許多地方進行收案、訪談,之後到新北市衛生局,在公部門期間累積處理大小庶務、標案建置,行銷企劃等經驗,更積極爭取具挑戰的職務工作。

接著轉到由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創立的「銀光未來創新協會」,過程中與主辦社區長期照護企劃,像敬老眼鏡、樂活健腦巴士(偏鄉失智症篩檢工作)等。在職期間認真負責、勇於任事的工作態度,不僅讓她獲得長官欣賞,這些工歷練也都成為她日後創業的養分。

這對七年級夫妻,結合各在室內裝修與長照的專業,創立若晨室内裝修公司,迄今近3年。若晨為長輩改善居家無障礙空間,業務更延伸到居家室內設計、長照據點室內裝修。

不少健管系同學聽完學姐分享,受到激勵,期望自己未來也能創業。最後徐創辦人也鼓勵學弟妹:「成為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人!」

健管系主任王俊毅勉勵同學,健管系畢業生涯發展有很多種可能,如徐創辦人分享的,平時積極累積經驗、勇於嘗試和接受挑戰,才能滋養更多成長潛力;若未來有興趣創業,縝密規劃和溝通協調能力更不可少。學校提供創業課程,可幫助同學建立基礎,同學更可以嘗試爭取學校創辦人特別提供的創業基金。

許多同學在回饋調查中表示,此次演講最大的收穫,是學姊職涯經歷和創業心得,及認識到長照事業的各種不同發展,這些對尚未踏入職場的自己很有幫 助,從中也更能了解畢業後可能的出路,希望未來系上能繼續舉辦相關的活動。

亞大健管系主任王俊毅(前排左1起)、系友徐宛菱,與同學合影。
圖說:亞大健管系主任王俊毅(前排左1起)、系友徐宛菱,與同學合影。